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国有企业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志红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有特殊的使命和担当。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国有企业是科技强国的排头兵,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承载着推动国家行业发展的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引领科技创新整体突破。 

  国有企业要勇担重任

  作为“国家队”,国有企业要担负起推动国家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国有企业经营的产业都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产业领域,关系国家发展、人民生活需要的基础与保障。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勇于并且能够承担起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有为国家发展作出奠基性作用的使命感与历史担当。

  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当前,国家间的竞争主要是科技实力的竞争,其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能力成为一个国家在国际上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国有企业要放眼全球,结合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着力加大研发投入,真正解决核心难题,在世界范围内的关键核心领域竞争中占据科技制高点。

  培养多层次人才团队。国有企业作为“国家队”,要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为国引才、聚才、育才。国有企业要注重吸引全球的优秀人才,培养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人才,而且要在宏观上做好人才发展规划,从科学家到工程师,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形成梯队、形成团队、形成传帮带效应。企业发展的核心永远是人才,将为国选才、为企育才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事业和责任,以提升企业科研战斗力和产品竞争力为核心,源源不断地吸引和造就多层次、多方面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在关键技术方面形成厚实的人才梯队、坚实的研究基础、稳定的全方位保障。

  国有企业要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国有企业要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主力军作用,需要在战略制定中全方位布局,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国有企业要引领重要、关键行业产业创新发展。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是要成为国际重要、关键行业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要有长远战略部署。国有企业在经济实力与科研基础方面有优势,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不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国有企业要成为引领重要产业发展及变革的基地。科技产业发展有一定的规律性,国有企业要在产业发展中提升竞争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引领示范作用。

  国有企业要着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推动科技领军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依托国有企业资源优势,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纽带和桥梁,使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产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科技领军企业要产学研结合,协同攻关。科技领军企业要和高校加强联系与合作。产学研联合攻关,不仅是技术合作、成果转化,更重要的是人才培养,将高校优秀人才吸引到企业工作,将高校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实现成果产品化、产业化,使科技产出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国有企业的人才战略要体现全球化,加强产业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超一流的世界性企业无不在全球吸引优秀人才。国有企业作为国家队的作用,也体现在实施全球化人才战略规划中。国有企业在人才引进和使用上要有全球化布局,对世界顶尖科学家、研究者、工程师、一流高校的毕业生等人才加大引进力度,要形成广纳贤才的良性机制,在增强自身科技竞争力的同时,造就一大批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 

  国有企业要创新培养和使用人才

  国有企业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工程师团队等,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凝聚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使各类人才能够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发挥国有企业人才的引领作用。国有企业集聚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要真正发挥这些人才的作用。鼓励支持企业人才承担国家重要任务,发挥国家队作用。国有企业应体现国家队胸怀,不仅合理用人,而且精心育人。将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保障,为人才的继续提升拓宽多方面渠道。鼓励支持青年人才进一步学习提升,加大与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制订人才培养发展的专门计划。不断挖掘人才的潜能,将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有效结合起来,激发每一个人的创新活力。

  国有企业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制订人才标准战略。国有企业在国家科技力量中占据重要地位,要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让企业发展所需的关键人才快速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有企业要创建人才认定标准,围绕企业发展的未来目标,围绕国家相关的重大需求,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高端人才,通过高端人才示范、引领,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发展,培养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与保障。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国有企业是优秀人才的汇集地,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企业人才。科技创新来自于实践中一个一个难题的解决。企业实践中遇到的难题需要解决,这正是创新的动力。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国有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高端企业人才队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中央企业,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创新建立电力高端人才遴选制度,打造高端企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也必将推动企业创新,引领电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