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 覆冰山火驯服者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本刊记者韩煦

  2005年2月16日,湖南经受一场寒潮冻雨,电网受损,断线倒塔。当时,36岁的陆佳政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一名科研骨干,研究重心在发、输、变电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检修技术上。没承想,一场冰灾让他开始了半生的“破冰之旅”。尔后,因为2010年的一场山火,他又投身到防山火的事业中。 

  “破冰”有方 从容应对

  2005年湖南的局部冰灾为电网人敲响了警钟:开展覆冰监测及融冰技术研究,是道必答题。

  从冰灾现场回到单位后,陆佳政出于科研工作者的本能,翻阅了大量资料。一篇关于1998年加拿大使用直流融冰装置的报道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仔细研究后发现,该装置造价高达2亿元、占地近20亩,相当于建设一座变电站。“太贵了,也太大了,大规模推广不切实际。”陆佳政说,“为什么不研制更实用的融冰装置?”2006年,陆佳政团队完成了直流融冰的理论分析和装置设计,第二年完成模拟仿真计算和导线融冰试验,最终于2008年年初研制出一台直流融冰样机。

  考验随即而来。一场大范围、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猛烈袭击中国南方,跳闸、倒塔、停电……湖南电网首当其冲。据监测,电网覆冰在夜间以每小时1毫米的速度“疯长”。经过3天运输,这台直流融冰装置在2008年2月11日被运到位于娄底的110千伏冷矿线开展融冰试验。这成为我国首台投入实际融冰的直流融冰装置。

  在2008年湖南冰灾中,这唯一的一台装置虽然作用有限,但表现不俗。大家意识到:科技抗冰刻不容缓,直流融冰大有可为。“当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冰灾预测、冰情监测、交直流融冰和绝缘子防冰闪等5项关键课题研究都由我们承担。”陆佳政回忆道,“年内都要出成果,说没压力,那不可能。”

  开展关键课题研究时,陆佳政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传统的SVC型直流融冰装置三相晶闸管整流谐波高,易引起谐振造成避雷器等炸毁,需加装庞大的滤波器。陆佳政团队先后进行了10余种拓扑方案的论证,提出了新型整流变压器消除谐波、二极管整流减少发热的关键技术路线。2012年,他们掌握了多档位多绕组谐波抵消直流融冰方法,采用谐波内部反相自动抵消的方式,无需滤波装置,就将谐波含量从30%降低至5%以下,装置占地面积减少60%、造价成本降低70%。

  在此基础上,陆佳政团队研制出3个系列9种型号直流融冰装置,涵盖10千伏到1000千伏各个电压等级,1小时可快速加热融化数百千米线路覆冰。其中,2014年,陆佳政领衔的“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陆佳政带队取得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陆佳政团队根据过去60年间湖南的覆冰资料,绘制了上万张太阳黑子、亚洲极涡、副热带高压、电网地形等因子与覆冰的关系图,通过对比多年观测、试验的数据,揭示了线路覆冰与线路电流、线路走向、冻雨、风向等参数的相互耦合规律,创建了地形抬升、垭口风增大、高山分水岭、峡谷风道、水体凝结5种典型的电网微地形覆冰模型,解决了覆冰预测问题,并研制出我国首套电网覆冰预测系统。“比对国家电网经营区省级电力公司10年间线路应用这套系统的数据,我们发现这套系统提前3天电网覆冰预测准确率达98.2%。”陆佳政说,2020年11月15日,他们准确预测了当月17~20日吉林等地的覆冰情况,并派出融冰支援小组千里驰援吉林。 

  接过电网防山火技术攻关接力棒

  近年来,我国年均发生7万多起山火,对电网线路特别是特高压线路危害很大。陆佳政作为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责无旁贷地接过了电网防山火技术攻关的接力棒。

  利用全国1995~2009年的山火数据,陆佳政团队开始建模分析,最开始按照省份划分网格,然后不断缩小。“经过反复试验,我们发现60千米×60千米的网格是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尺度。一方面,网格内山火密度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一个网格里布局一台消防车,到网格边缘的距离只用半个小时车程,灭火救援是比较合理的。”陆佳政介绍道。

  建立模型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靠摸索,对数据的认识也没那么全面。”陆佳政说,对历史照片进行点位标记时,机器识别存在一定误差。那有没有消除误差的方法?陆佳政想到了叠加植被、降水等因子来排除干扰。2012年,覆盖全国范围的山火预警系统研制成功,准确率达92%,目前已累计监测到电网山火热点2.8万多处,发布2500余基铁塔的告警信息。

  山火预警之外,不停电灭火也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你看,世界上所有的消防安全准则都有一条:先停电,再灭火。所以,不停电灭火是必须攻克的难题。”停电灭火的国际惯例,源于水导电的特性。

  一天,陆佳政突然想到:如果将水雾化后,水分子之间形成了间隙,是不是就可以实现绝缘?说干就干,陆佳政一头钻进了实验室,通过电场作用将水雾极化,雾径越来越小,击穿电压测试仪上的数值也越来越大,当陆佳政将雾径减小至400微米时,以水雾作为介质的电极之间的间隙发生击穿时的电压,比以空气作为介质的击穿电压还高。

  2014年,首套线路山火不停电装置投运。截至目前,已有135套装置在全国多个省份应用,累计不停电带电扑灭线路山火2358起。陆佳政团队还自主研发出高效防复燃灭火剂。2019年,陆佳政主持的“电网大范围山火灾害带电防治关键技术”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阳台和大山都是他的“实验室”

  在长沙龙华路,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前,“创新降冰魔,温暖满人间”10个字十分醒目。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占地200亩、拥有3个实验室、建设了800万亿次超算中心和大型人工气候室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5年,陆佳政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入职当时的湖南电力试验研究所,成为国网湖南电力引进的第一位博士。“最初实验室条件不好,基本都是格子间,场地不够。”陆佳政说,家里7平方米的阳台就成为他长待的“实验室”。陆佳政说:“科技创新要敢为人先,但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急于否定,试一试,没有白走的路。”

  陆佳政最大的“实验室”在山里。壶瓶山、雪峰山、天堂山……陆佳政爬过的山数不胜数,见过许多“世之奇伟”。在这些山上,他融过冰雪、灭过山火,攻克了防灾减灾技术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行动诠释了创新无止境的职业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