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 工匠话两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筑牢“三道防线”  服务新能源发展

  辛保安董事长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的工作定下了主基调,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南。作为一名电力生产一线的继电保护专业员工,2022年,我将严格落实报告中的相关要求,立足岗位,做好新能源消纳的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新能源并网工程的前期对接,主动做好技术服务交流,通过党支部共建等方式与新能源企业深化合作,服务新能源发展,助推能源转型和电网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1001工程”验收经验,优化电网建设工程中的新设备入网验收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完善新设备验收与随工验收的专业点检机制,结合新技术、新方法提高验收工作质效,保障新入网设备零隐患投运。忠实履行电网卫士职责,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中深入思考、矢志笃行,大力探索更加精益化、精细化的二次设备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技术融合及数字化转型,发挥智能化、信息化优势,筑牢电网“三道防线”,为企业保障华北及天津各电压等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继电保护专业力量。

 

  目标承载使命 任务考验担当

  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令我深受鼓舞、无比振奋。2022年,我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辛保安董事长提出的“五个好”工作要求,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电网数字化水平提升;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开展信息通信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应用研究。结合自身岗位,优化信息通信运行方式,利用各级通道资源,为继电保护、安控装置、调度数据网、调度电话等重要生产业务提供通信保障,全力做好信息通信对大电网的支撑。积极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开展大云物移智链对电网业务的支撑作用研究,部署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通信调度数字化管理应用,深入挖掘通信数据价值,在调控云上开发微应用,释放数据倍增效应,为“一体四翼”提供数字化支撑。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扬劳模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与能力素质,继续深入开展QC小组和职工创新活动,努力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不懈奋斗。

 

  立足岗位作贡献 提质增效当先锋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2022年,我将发挥工匠带头作用,将会议精神贯穿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依托“睿匠”创新工作室,推动企业创新课题研发。扎根一线,立足变电检修岗位,潜心钻研,用创新思维解决作业难题,推动变电检修专业提质增效,保障设备安全运行。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能力,确保企业每年都有创新计划、每年都有创新小组、每年都出创新成果。“国网工匠”称号对我而言是新的起点。它将鞭策我不断学习和提升技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个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国网员工,体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技术攻关

  我在主会场聆听了辛保安董事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回到本职岗位后,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坚持旗帜领航,坚定政治信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把所在共产党员服务队锻造成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先锋队伍。在各类网络信息安全急难险重任务中坚定信念,涵养“信通铁军”的“五铁”品格。

  坚持匠心品质,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协作均衡、务实高效的新一代网络安全平台。拓展全网态势感知新场景,构建防护体系新标准,赋能技术业态新突破,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新需求,常态化开展实战攻防演练,提升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确保电网信息安全。

  践行匠心育人,助力人才建设。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以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守护者先锋”创新工作室为基地,着力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带动鼓励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网络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助力团队形成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梯队,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