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 劳模话两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战略落地

  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路观念清、工作部署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对服务好能源转型这个战略任务、科学谋划各级电网发展、为各类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搭建坚强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曾经请缨参加援藏工作的员工,帮扶期间,我牵头建立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一市帮一县”管理提升长效机制,组织遴选相关专家开展进藏指导,帮助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协助国网西藏电力组建安全管控中心,带领帮扶人员开展“1+N”师带徒、徒带徒等活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2022年,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科学制订服务战略落地专项规划及建设方案,服务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立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以安全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探索“双碳”落地新举措,建设新能源发展新高地,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规划、精准投资、提质增效,持续推动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挥专业优势 助推协同发展

  2022年,我和团队将围绕“强化一个引领”“保障两项重点”“支撑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电力保供、能源转型上担当作为,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强化党建引领,擦亮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红创”硕博班品牌。推进专业协同发展,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打造国家电网湖北电力(红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一流“红创”科研团队。保障“两项重点”,防控风险确保安全。深入开展陕武直流输电能力提升等专项研究,全力保障荆武交流、龙政直流控保改造等多项重点工程顺利按期投运,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做好保供电提供技术保障。支撑“三个方面”,助力电网发展转型。围绕“双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网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开展湖北电网分区供电碳排放因子和电网损耗碳排放研究,提出符合湖北电网实际的技术降损措施并推广应用;牵头推进湖北黄冈大别山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试点工程、蕲春分布式电源集群调控示范工程建设;构建二次设备数字化标准化管控体系,全过程支撑智慧变电站设计、研制、建设及投产,为湖北电网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促进专业融合 勇攀科技高峰

  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尤其是关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部署,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勇气和热情。2022年,我将着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培育科技创新动力,在极端灾害引发的电网故障预警与防治、极端天气对新能源功率预测及安全影响方面进一步攻关突破,提高电网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时的抗灾能力。深耕电网防灾减灾,解决生产运维难题,依托设立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两个公司重点实验室,持续深入研究夏季极端强对流灾害、冬季覆冰舞动灾害的防灾减灾问题,为电网防灾减灾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促进专业交叉融合,提升团队综合能力,结合发、输、变、配、用等不同环节,针对不同专业气象灾害的差异性建立柔性攻关团队,通过联合多专业攻关提升解决影响电网安全运行问题的能力。

 

  坚守初心 为民服务

  聆听了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多为客户办实事、解难题。

  坚守初心,崇德向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服务队“五个服务”作用,积极参与“绿光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把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作为头等大事。

  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带领班组员工筑牢电力保供防线,扎扎实实地做好农网隐患治理、压降台区线损率、森林草原防火、疫情防控、农村安全用电等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电任务,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基层员工的责任担当

  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把会议精神传达到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团结带动班组员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供区客户做好电力服务,让客户感受到优质贴心的服务,维护好企业品牌形象,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