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 代表话两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蒋斌:守护大电网 全力保民生 

  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积极推动能源转型的一次重要会议。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彰显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展示了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力量,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辛保安董事长提出“稳字当头全力保障供电,稳中求进推动能源转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深刻理解其中的重要意义和思想内涵,坚决扛起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建立电力平衡风险预警“一项机制”,守住大电网安全运行、民生用电“两条底线”,强化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三个坚持”,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强能源“保障网”、构建能源“生态圈”,推进源网荷储发展,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国网山东电力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为重点,以新高地建设为抓手,锚定“坚持八个发展,建设现代化强企”目标,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争创更多“山东特色”“山东标杆”,坚定不移在“一体四翼”发展中永创最好、走在前列。  

  唐屹峰:扛起保供责任 增强保供能力 

  辛保安董事长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地将保障电力供应作为首要责任,彰显了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和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部署,深刻认识电力保供的政治性、系统性和复杂性,把电力保供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电力保供的“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强化政治使命,扛起保供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把电力保供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强化资源统筹,增强保供能力。加强向政府汇报沟通,提高本地支撑性电源装机占比,推动省外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积极争取区外来电,配合政府督促省内机组稳发,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工作。持续深化需求侧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客户自主削峰填谷。

  强化合作共为,凝聚保供合力。坚持政企协同、依法合规,深化“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电力实践”模式运用,推动政府持续优化尖峰电价政策,出台“快上快下”可中断负荷补偿机制等。树立“能效是第一能源”理念,推动政府加大节能改造、综合能源服务、绿电交易等支持力度。做好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良好保供环境。  

  王金行:推动电网升级服务经济转型 

  2021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加快各级电网建设,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科学编制配套电网规划。做好灾后重建,统筹安排重建方案与“十四五”电网规划,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促进河南电网高质量发展。克服重重困难,4个月攻坚完成4443项灾后重建项目,河南电网全面恢复至灾前水平。

  大力推进各级电网建设。陕湖直流工程河南段全面竣工,南荆长交流工程顺利开工,全年累计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206项。高质量建成155项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任务。10千伏线路互联率提升13个百分点,驻马店东500千伏变电站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积极推动新能源利用和数字化建设。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顺利投运,兰考县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上线全国首个县域“双碳”监控系统,推动新能源项目同步配置储能112万千瓦,全年外电入豫规模达到715亿千瓦时。

  2022年,国网河南电力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全力推动电网功能提升,为河南实现“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提供坚强能源支撑。 

  周雄:立足“三个角色”打造“三优三化” 

  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抓手实,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保障电力供应和推动能源转型,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强烈的大局意识和使命担当,为我们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以“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指引,立足新的形势任务,聚焦“三个角色”发展定位,即绿色低碳转型的带动者、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排头兵、能源电力保供的守护人。按照“三优三化”发展方向,即一方面构建政治生态优、经营业绩优、发展环境优的格局,另一方面坚持“清洁化、数智化、市场化”的导向,在质量、效率和效益上求突破,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抓好“六个着力”“六个强化”战略重点,着力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生产经营质效;着力履行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强化供电保障能力;着力服务能源转型战略任务,强化电网发展动能;着力贯彻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强化产业协同和组织优化;着力抓好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大计,强化人力资源保障;着力发挥党的建设独特优势,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董天仁:履行使命 全力保供 

  电力保供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坚决扛起电力保供责任。充分认识电力保供的政治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辽电担当”。

  深刻把握电力保供规律。电力保供受一次能源供应、区域能源结构、气候变化、经济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分析研判供需形势,盯紧电煤供应、盯紧发电资源、盯紧需求侧管理,有针对性地补强短板,复盘总结保供经验,梳理完善保供预案、管理规定和技术措施,时刻做好充分准备,充分履行“辽电使命”。

  统筹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电力保供是一项系统工程,电网企业是发电侧、电网侧、需求侧的联结点。对内,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深入研究电网运行特性变化和系统性风险,统筹安排各级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保障电力电量平衡。对外,为政府部门做好参谋助手,发挥好、运用好管理和市场双重力量,强化发电机组管控和需求侧管理,引导全社会主动节能降耗,稳定电力供应秩序,切实彰显“辽电价值”。  

  叶军: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双碳”目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能源转型这一战略任务,发挥甘肃能源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甘肃样板。

  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推动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积极推进陇电入浙工程,完善750千伏主网架,推动750千伏庆阳北、秦川、玉门输变电工程核准开工,建成武胜至郭隆第三回线,力争祁韶直流通道利用率达到4100小时,服务并网新能源1400万千瓦。

  提高电力安全保供能力,推动连城、甘谷电厂尽快复工复产,火电机组增加顶峰能力200万千瓦,尖峰负荷响应能力提升至5%以上,加大跨区跨省输电和余缺互济力度,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提高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快推动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推动玉门昌马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开工,电化学储能容量达到150万千瓦/2小时以上,负荷侧调峰能力提升100万千瓦。

  提高电力市场支撑能力,推动中长期交易连续开市,全力保障现货市场完整年结算,丰富辅助服务交易品种,探索建设容量市场,促进形成多元竞争的市场格局。加快健全新能源市场机制,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郑林: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 

  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精辟回答了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董事长特别强调,“要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重大活动、重点任务,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这为新闻宣传和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

  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融入大局、服务系统、支撑总部,把握聚焦点、找准结合点、寻求切入点、产生共鸣点、防范风险点,充分发挥公司宣传战线“排头兵”和“中流砥柱”作用,加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更好地服务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聚焦公司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架起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展现公司“大国重器”“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形象;聚焦公司做好电力保供、推动能源转型等重点工作,实施正能量传播工程和精品出版工程,讲好国网故事,传播科技知识;聚焦公司系统各单位的创新实践和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创作更多“沾泥土”“冒热气”的精品力作;聚焦社会关注的重点工作、热点问题,加强系统策划、主动设置议题,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回应关切、增信释疑,引导舆论、凝聚共识,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吴骏:客户至上 融合发展 

  辛保安董事长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国家电网公司“两会”精神实质和有关部署,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2022年,英大财险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稳增长、调结构、控成本、防风险、强管理”为导向,优化高质量发展业务政策,完善高质量发展管理策略,加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奋力开创持续稳定健康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能源特色财产保险企业。具体来说,一是深化产融协同,更高水平推动产融稳步增长;二是聚焦特色发展,更大力度推动质效业务提升;三是坚持客户至上,更高标准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更实举措推动经营提质增效;五是强化底线思维,更牢防线构筑合规风险屏障;六是坚持担当作为,更富成效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党建引领,更高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