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屏对屏”开出“面对面”效果——2022年公司“两会”筹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本刊记者张友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已经顺利落下帷幕。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这次公司“两会”与往年相比有些特殊—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防控不断升级的形势下,大会全程采用“现场+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新的会议形式给组织筹备工作带来了哪些困难和挑战?“屏对屏”开出“面对面”效果的关键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揭秘”会议幕后的点点滴滴。 

  坚持“一盘棋”运作

  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由于国内疫情散发、各地防控措施随时变化,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公司党组科学决策,明确公司“两会”采取“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提前2个月启动了会议组织筹备工作,建立起一个强协作、细分工的会议筹备组织体系,科学编制会议筹备总体方案,提早确定区域分会场及备选分会场,并随时动态调整筹备方案。这为高质量完成公司“两会”筹备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在以往秘书组、会务组、宣传组、先进表彰组、后勤保障组、通信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基础上,新增无纸化会议保障组,专人专班负责保障工作;同时组建8个分会场现场协调组,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现场协调指导筹备工作。区域分会场由各分部作为牵头单位,相关省电力公司具体负责承办,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筹备机构。在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整体统筹下,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相关单位上下联动,逐级压实责任、明确工作分工,全体会议筹备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共同确保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按期推进。

  受疫情影响,公司“两会”分会场设置和会议代表参会方式不断处于调整变化之中。特别是会议召开前夕,由于河南、天津等地突发疫情,公司应急增设了国网河南、天津电力等分会场;对于需要居家隔离或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现场参会的会议代表,应急开通了“i国网”视频会议通道。

  公司“两会”正式召开时,设立了国网党校主会场、高培中心和贵都酒店2个在京直属单位分会场及6个区域分会场、8个二级单位分会场。此外,还有70名会议代表通过“i国网”或本单位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会。

  每一次调整变化的背后,都意味着一次考验与挑战。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坚持“一盘棋”运作,应急情况随时发生随时处置,圆满完成公司“两会”组织筹备工作,公司重大会议组织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检阅和提升。 

  会议创新亮点纷呈

  与会代表反响热烈

  “在聆听辛保安董事长工作报告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工作报告还以PPT形式在电子设备上结构化展示出来了,印象中这是头一回。”“PPT形式的工作报告以丰富的图片和图表,展现了公司2021年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我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PPT让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更加清晰、直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个会场的与会代表在学习讨论时,纷纷对工作报告展示形式创新给予高度肯定。

  这次公司“两会”充分将“云”技术融入会议全过程,做到“云”上“云”下互动创新,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实现主席团云会议、听取分团汇报云会议、各分团云讨论;首次组织居家隔离代表通过“i国网”视频参会、远程互动;首次做到无纸化会议系统一贯到底;首次在宣读表彰时配合增加受表彰代表展示环节。

  “现场+视频”的会议形式具有会场多、人员分散的特点,要让会议高效顺畅,让与会代表没有距离感,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必不可少。

  国网党校是公司“两会”主会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务工作人员高质量完成听取分团汇报会和主席团会议所在会议室的视频环境改造,全面做好网络系统搭建、硬件布置和临时控制室改造。

  在华中分会场湖北荆门,会务工作人员用2天时间紧急搭建国网湖南、河南电力参加分团讨论的视频会议会场;在西南分会场四川都江堰,会议筹备工作组开展10次通信故障应急、会议转场等演练,确保系统稳定运行与故障快速处置;在华北分会场河北石家庄,会议系统同时接入行政专线系统、数据网系统、电话会议系统和后台指挥系统,采用“一主两备”方式,全面满足会议通道“N-1”通道冗余要求。

  每一项会议创新,都源自于会议幕后无数次的演练和调试。内外网视频会议系统同时连线,摄像取景、PPT、图片等轮换直播,互动环节“九宫格”多源画面精彩呈现,让每一位代表都有很强的会议参与感。大家普遍觉得,尽管是“屏对屏”的形式,但是会议开出了“面对面”的效果。 

  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注重细节精益求精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北京2022冬奥会即将举办的新形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公司“两会”组织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方面,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制订了详细的主、分会场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要求所有会场封闭管理,所有参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实行“双核酸检测”,严格开展流调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合理。

  各会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在华东分会场江苏无锡,会议前夕无锡市出现首例奥密克戎阳性病例,会议筹备工作组主动向疾控中心了解防控政策要求,组织开展核酸检测6轮共1010人次,还对47个会场环境采样点做了2次物表核酸检测。在东北分会场辽宁沈阳,会议召开期间大连市新增两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会议筹备工作组对来自大连的3名参会代表实行封闭管理,让他们全程通过视频参加大会和东北区域讨论会。

  “不漏掉每一位代表、不简化每一项程序”,在细节上下足工夫,在管理上精益求精,是这次公司“两会”筹备一以贯之的要求。一枚小小的会议徽章体现了筹备工作的用心与细心。公司“两会”筹备工作组设计制作了精美别致的会议徽章,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把徽章发放到每一位参会代表手中。这枚徽章既发挥了疫情防控识别标识的作用,又成为了联系参会方式不尽相同、会场相隔千里的各位代表的纽带。类似的小细节还有很多。比如,京外受表彰代表被邀请在相关分会场列席会议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镌刻在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年份上的公司“两会”,别开生面,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