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激发“ 第一资源 ”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本刊记者张婷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在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评选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体现了公司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实举措开创人才新局面的决心和担当。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强调,体现了我们党重才爱才、求贤若渴的深厚情怀。

  企业发展,人才为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集中地,中央企业承载了国家发展的重要命脉,在我国重要产业领域发挥着“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作用。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更加重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尤其是着力培养和打造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系到事业兴衰,关系到改革发展大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深入推进“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人才工作的深度、广度、厚度和温度;深化“双千工程”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使用力度,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高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建立优势地位,必须通过培养、选拔、打造优秀的高端人才和团队,攻克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带动产业发展,凝聚强大的核心能力。要积极做好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推荐;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发挥好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作用,持续加大各级各类专家人才选拔培养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司创新人才体系、优化人才结构、完善激励机制的一系列举措,释放了人才活力、激发了创新能力、凝聚起发展动力。公司将继续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