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本刊记者张婷

  “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积极推动能源转型,奋力开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月13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的讲话振奋人心。

  赶考永远在路上。面对2021年一系列大战大考,公司顶住困难压力、直面风险挑战,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如何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如何乘势而上、再攀高峰,书写高质量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新篇章?一系列重大课题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回答。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干出优异成绩

  求实、务实、扎实—这是公司“两会”代表及广大职工对工作报告的一致评价。无论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与总结、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还是对新一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无不立足实际、脚踏实地,突出一个“实”字。

  2021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疫情散发、灾害频发、供电紧张等一系列风险挑战面前,在抢险救灾、电力保供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时刻,在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关口,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双碳”目标,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回眸2021年,公司抓战略、谋全局,开启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强安全、保供电,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抓发展、助“双碳”,促进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质效、深挖潜,实现了经营业绩稳中向好;抓改革、解难题,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抓创新、强攻关,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抓党建、强队伍,提振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公司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呈现人心齐、人心稳、人思进、干劲足的良好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两会”首次同步通过PPT形式,以丰富的图片和图表,晒出了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令人备感振奋、深受鼓舞。

  回顾过往是为了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公司“两会”报告也指出了公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结提出四条工作经验: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必须将中央要求与公司实际紧密结合、必须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奋进。“四个必须”是从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宝贵经验,是经历了一系列大战大考锤炼后的深刻认识,对指导公司2022年开新局、谋新篇有重要意义。

  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指明方向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公司“两会”报告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看待“危”与“机”、系统部署“稳”与“进”,体现了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报告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彰显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展示了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充分体现了公司党组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为公司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重要指导。

  科学研判“时”与“势”。新的一年,公司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形势十分复杂,各种矛盾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宏观环境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从能源形势看,随着“双碳”目标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能源转型不断深化,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的冲击明显增大,电力供需平衡难度增加,公司营销服务、交易组织、电费结算等都面临新的挑战。

  辩证看待“危”与“机”。辨方位而正则。只有辨明历史方位、看清历史大势、把准前进方向,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历史洪流中的引领者、奋进者、搏击者。会议指出,实践证明,公司党组确立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提出的“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五个不动摇”“四个统筹好”“六个更加注重”原则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企业实际,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坚持不懈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系统部署“稳”与“进”。稳是主调、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公司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的大局。做到了“稳”,就有了应对复杂局面、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更好地“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会议提出2022年工作总要求,强调要把握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履行好电力保供这个首要责任,服务好能源转型这个战略任务,贯彻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鲜明主题,发挥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独特优势,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创造、担当担责,绘就崭新蓝图

  人才聚则事业兴。今年公司“两会”一大亮点就是公布了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评选结果。1月13日上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玉平,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主任陆佳政分别从辛保安董事长手中接过中国电科院院士聘书,“两会”现场掌声如潮。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评选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公司创新建立健全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制度,全面优化专家人才体系,为推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提供人才保障,助力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为高端人才“搭台子”、为技能人才“铺路子”、为青年人才“架梯子”……公司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着力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充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潜力动力,营造千军万马钻技术、搞创新、强技能的浓厚氛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智研院院长汤广福说:“中国电科院院士评选瞄准国家能源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与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塑造一支技艺精湛、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专家人才队伍,将极大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公司培养更高水平专家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司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指明方法、开出“药方”,为新一年工作画出清晰的“施工图”“任务单”,让广大干部职工对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充满底气。

  两天的会议,议程多、任务重,加之因为防疫要求,会场、人员分散,组织难度大。在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紧张有序、务实高效。代表们纷纷表示,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任务举措更加明确,紧迫感责任感更加强烈。各单位第一时间组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奋斗者的前方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公司上下锚定战略目标,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全力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国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