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刊首】勇担使命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张婷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万里征程,惟有创造担当。1月13~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2年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为公司新一年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重要经验。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越是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越要站稳脚跟、明辨形势、把握主动。能源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大国重器”,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拼搏奋斗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锻炼能力,处理好复杂形势下的重要关系,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稳是主调、是大局,不稳难言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之年。公司要切实打牢“稳”的基础,全力做到安全稳、经营稳、队伍稳,以公司的稳健发展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要始终坚持以“稳”促“进”,以“进”为方向、为目标,在“一体四翼”各业务提质升级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方面敢闯敢干、勇于突破,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朝着新的更高目标奋勇前进。

  要处理好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的关系。保障电力供应是当务之急,推动能源转型是根本之策。要立足国情、先立后破、兜住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认识电力保供这个首要责任的政治性、系统性和复杂性,把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作为基础和前提,促进各类能源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要处理好“一体”与“四翼”的关系。作为公司的主责主业,“一体”与“四翼”形成了一个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要强化“一体”与“四翼”的协同运作,既做到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又坚持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找准各自的侧重发力点,多在关键处做文章,努力使优势更优、强项更强,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五大业务板块,以数字化赋能、以深化改革搞活、以科技创新增效、以法治建设护航,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