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先锋】肖冀:把好电力计量关

发布时间:2022-05-17

  _贺婷婷游绍斌

  “重庆首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220千伏大石变电站正在建设,需要去现场调试计量装置,谁去?”“我去!”

  “500千伏川渝跨省输电通道出现异常负线损,谁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接处理?”“我来!”

  工作中,每当遇到紧急任务,他都这样回答。他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现场检验部计量装置运行质量管控专责肖冀。2021年10月18日晚,肖冀完成丰都县五洞岩风电厂计量设备巡检任务后,立即赶到城口县咸宜光伏发电站开展计量设备检测工作。在检测过程中,他发现发电站内的电压互感器存在电压不平衡现象。

  当晚,肖冀紧急从国网重庆电力计量中心实验基地调来相关检测设备,组织技术人员复检,最终确定故障原因为电压互感器绝缘受损。接下来的3天,他指导该发电站工作人员更换了出现故障的电压互感器,并帮助发电站工作人员重新检测电压回路,确保电压偏差处在正常范围内。

  工作冲在前,守好精准计量关,是肖冀的工作常态。从业20年,他先后前往北京、河南、四川、湖北等地完成疑难故障诊断及消缺、现场检测等任务。“好的创新成果会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肖冀说。

  在日常工作中,肖冀发现电能表状态检验技术存在效率低等问题,但一直没找到好的改进方法。2011年1月的一天,他在观看电视节目时发现大数据技术已成功运用到电气测量领域。肖冀灵光一现,想到也可以用大数据技术来提升电能表状态检验效率。

  在具体研发过程中,肖冀发现电能表状态检验技术的难点在于设备类型和安装环境的多样性,如果能将这些数据放在一个数据库里,作业人员就可以根据现场情况从数据库里选择解决方法。随后几年间,肖冀和团队成员分工收集各种型号的计量设备相关参数,并从覆盖电能表运行全寿命周期的运行数据、安装环境等多个维度选取状态评价指标,搭建计量数据库,研究电能表专家决策模型。

  经过近10年的创新研发,2020年4月,肖冀和团队成员研发出异构数据挖掘与融合的电能表状态检验关键技术,使运行电能表故障及时处理率提高了78.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他带领团队累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项。肖冀在攻克计量专业相关技术难题的同时,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培养计量专业高技能人才。

  “师父工作起来很严谨。”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计量仪表班班长郑涛说。2016~2019年,郑涛来到国网重庆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跟随肖冀学习。每天工作结束后,肖冀都让郑涛做好当天的工作总结,并要求他每半个月做一次公开交流汇报,帮助他打牢计量技术基础。

  回到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后,郑涛受命组建计量仪表专业队伍。如今,郑涛已成为该公司计量仪表专业技术骨干。近年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技能等级评价高级考评员,肖冀参与编制23项计量专业培训教材,共为国网重庆电力培训计量专业员工1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