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基本功】围绕两主线 交出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17

  _张艳李毅

  今年3月,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强化停电计划管理,减少计划停电电量51.3万千瓦时;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增供电量183万千瓦时;实施输电无人机、移动巡检应用替代人工,节约成本17.34万元;一季度完成反窃电追补金额521万元,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交出了一份新的答卷。

  2021年以来,石家庄供电公司围绕增供扩销、降本节支两条主线,对外抢抓先机、主动开拓市场;对内强化管理、努力节本降耗,促进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刀刃向内 向管理要效益

  石家庄供电公司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制订主业节支增收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两项方案,明确149项具体措施,以增收降耗、质量效率、问题攻坚“三项清单”为目标,以“盈利负债双模拟”和“百县千所亮比评考”为抓手,建立“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提质增效体系,逐项分解指标,层层传导至县供电公司、供电所等最小单元,充分激发全员创效活力。

  控制成本,精准投资。石家庄供电公司全面强化经营合规管理和预算精准管控,将精准投资作为提升盈利水平、投资能力的核心环节,改进预算管理模式,创新开展“保障性+提升性”项目分类管控。2021年,该公司“滴灌式”实施提升性项目91项,台区线损治理等制约企业发展的典型问题得到解决。该公司持续深化“三清理两提高”专项工作,总体库存压降比例达76%,经营质效得到本质提升。

  石家庄供电公司优化所属的明城供电服务公司工资总额分配机制,严控业务外包费用。一方面,优化工资总额增量分配方式,明确主营业务增资和拓展业务增资占比和计算方式;一方面,在“量质双挂”的统一原则下,建立各具特色的供电所、员工分配机制,实现多劳多得。

  增供降耗 向市场要效益

  4月20日,在石家庄市红旗小区门口,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员工经过2个小时带电作业,消除了供电线路安全隐患,未对周边小区居民用电造成影响。不停电、少停电,才能多供电。该公司大力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化进程和新技术应用,完成双臂自主作业机器人场景拓展,实现机器人区域作业全覆盖。2021年,该公司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6900余次,增供电量1530万千瓦时,实现增收880余万元。

  石家庄供电公司积极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务等落地见效,开展售电量提升攻坚专项行动,积极拓展智能楼宇、分布式光伏代运维、“共享电站”等项目,高标准建设环卫车、公交车等专用充电站,2021年推广电能替代项目2254个、替代电量16.56亿千瓦时。该公司拓展电管家、无忧用电、无人机巡检、带电作业等新兴业务,年增收超过600万元。

  抱紧增供扩销的“西瓜”,还要细捡跑冒滴漏的“芝麻”。2021年以来,石家庄供电公司组建市县联合反窃中心,开展“警企媒”联合反窃专项行动,加大窃电案件入刑和曝光力度,反窃查违挽回损失3824万元;开展综合线损治理攻坚行动,建设线损管控监控中心,构建生产、营销各专业协同管理机制,强化异常高损线路、台区实时监测和规范处理,高损线路、台区占比分别降至1.21%、0.45%,高损设备占比指标和线损管理“百强县公司”数量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中实现双领先。

  政企协作 向服务要效益

  3月14日,在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里,河北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石家庄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针对海康威视项目报装容量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石家庄供电公司开展点对点服务,在客户提交正式用电申请前7个工作日就制订了双电源供电方案,并提前开始建设10千伏供电线路,实现项目建设与供电配套工程建设同时进行。

  只有具备充足的负荷容量,才能保证优质项目接得进来、运行得安全。石家庄供电公司通过加强电网建设、优化供电服务,千方百计抢市场、保增量。该公司加强政企协同,城区“1+4”电网工程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促请市领导十余次调度协调,有力破解石家庄市主城区变电站布点困局;聚焦市区配网薄弱难题,打造桥西、高开区“30+20”平方公里配网改造提升示范区,实施10千伏配电综合智能化改造,供电可靠性达国内领先水平。

  石家庄供电公司连续三年开展争取政策支持专项行动,促请政府出台投资到红线、土地划拨等支持政策27项,实现管廊管线预留保护、电网工程纳入重点项目清单、有偿保电等一系列突破;促成石钢客户自建输电线路和廊道资源无偿划转,110千伏循环站等工程争取政府投资2.6亿元,电网投资力度得到有力保障。

  石家庄供电公司打造阳光业扩办电平台,构建“阳光办电”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客户办电体验;主动对接重点项目,以超前获取信息、超前主动服务、超前启动建设的“三超前”服务,将高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间缩短至13个工作日,保障海康威视、中国电科13所等重点项目落地,精准抢占优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