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急难愁盼 ”马上办— 安徽马鞍山供电公司大力推行“党建+”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17

  _赵阳王强陈银龄

  “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这么快接上动力电,春茶生产加工用电不发愁了!”4月8日10时,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官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过孝健对前来为老茶厂接动力电的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马鞍山“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马鞍山供电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的目标,构建“1+N+矩阵”服务模式,横向建立共产党员服务队“1个总队+N个支队”的组织结构,纵向建立“指挥中心+总队、社区联络员+网格客户经理、客户代表+队员”的矩阵响应链条,延伸打造“马上”供电品牌,在学深做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支撑经济社会新发展

  马鞍山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位置。作为长江南岸一座典型的工矿型、资源型城市,马鞍山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建设过程,产业结构重、治理难度高。近年来,马鞍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建设长三角“白菜心”。

  3月25日,马鞍山2022年首个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霸乌线顺利启动送电。工程投运后,马鞍山和县地区主干网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马鞍山供电公司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该公司深化“党建+基建”项目,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凝聚强大力量,提前开展地区电力需求调研和负荷预测,走访县(区)园区政府与重要客户,摸排企业发展状况和用电需求,分析研判新能源发展和负荷增长趋势,精准识别电网发展需求。

  2021年11月17日,和县220千伏霸王变电站启动送电,助力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内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推进毗邻区域协同发展。

  2021年,和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5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年提高9.1个百分点。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目前入驻企业已达46家。为满足企业投资用电需求,马鞍山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程建设一线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高效开展工程建设,动态优化方案,全面统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保障电网项目顺利投运。

  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我们准备增容到1600千伏安,本以为几天后才能得到答复,没想到在‘马上就办’尊享服务室,当场就拿到了方案。”3月10日,在马鞍山供电公司花雨路营业大厅“马上就办”尊享服务室,前来办电的亨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林拿着供电方案说。今年,亨利食品扩大生产规模,准备将用电容量增加至1600千伏安。李林原以为要三四天后才能拿到方案,没想到整个办电过程没有超过30分钟。

  去年年底,马鞍山供电公司推出1250千伏安及以下高压客户供电方案即时答复服务。今年,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答复标准延伸到2000千伏安,满足客户用电需求。像亨利食品这样的中小规模企业客户,最多跑一次就能拿到供电方案。

  “马上就办”,是马鞍山供电公司把对党忠诚、对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的鲜活实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该公司大力开展强根铸魂行动,加强干部员工理论武装,增强“岗位有责”的动力、提升“岗位履责”的本领。该公司全面梳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对照业务办理、市场行为、业务收费等6项30个要点进行自查整改,从用电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持续优化服务举措。

  “我们以高效的服务主动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节省更多的时间,做到对党忠诚、服务群众。”马鞍山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鲍宪忠说。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各位家人们,我手上拿的就是上午刚采摘的新鲜茶尖,我身后的师傅正在炒制茶叶,保留天然茶香……”4月11日,在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白衣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直播茶叶炒制过程。不远处,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马鞍山“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德伟和吕达好在协助检查茶叶加工设备健康状况,向茶叶加工人员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马鞍山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党建+”工程,主动了解乡村群众所需所盼,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14年,白衣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被认定为贫困村。该村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建成5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将茶叶产销作为该村的特色主导产业,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马鞍山供电公司对白衣村的线路和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截至3月底,新增架设2.6千米架空绝缘导线,将原有变压器升级至200千伏安,可以满足茶农未来10年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荒山披上绿装,茶树郁郁葱葱。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白衣村改进茶叶产销模式,添置制茶加工设备,配套建设茶叶储藏室、品茶间和网络销售直播间,出了致富新路子。2021年,白衣村被评为“首届安徽美丽茶村”,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

  旗帜领航,提质登高。马鞍山供电公司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