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标准服务农业生产— 山东聊城供电公司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_陈运峰 赵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山东聊城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聊城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灌溉用电设施建设标准低、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差异化用电需求,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用电质量提升,为聊城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办好实事 灌溉用电统一标准

  4月25日,从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消息,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简报》刊发了聊城供电公司创新开展农田灌溉电力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有效破解标准农田管护难题的典型经验。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方式。2011年以来,聊城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00余万亩、架设变压器5000多台套,实现了插卡取水、计量收费。但因灌溉用电设施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出现了部分供电设施管护不到位、灌溉用电价格偏高的情况。个别村庄甚至为了减少电费支出,全年大部分时间将变压器报停,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

  聊城供电公司将保障农业生产用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联合农业部门向市政府建议统一高标准农田灌溉用电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模式。2021年9月10日,聊城市政府发布《关于规范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灌溉用电设施管理暨加强项目管护的实施方案》,明确由政府出资,供电企业全程参与灌溉用电设施的前期勘查、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并负责设施移交后的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实现灌溉用电“同源、同网、同质、同价”。

  “简单地说,就是政府投资建设农田灌溉用电设施,验收后移交供电公司,由供电公司负责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聊城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晓东介绍,采用这种模式,供电企业每年要多承担40多万元成本投入,但提高了农业生产用电“最后一公里”的可靠性,也降低了农户的电费负担。

  新的模式将供电公司的管护范围向末端延伸。村集体按程序将项目区供电电源点及供配电设施全部移交给供电企业,供电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电网标准进行电力设施日常管护,实现了“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大幅提升了电力设施管护水平。村集体与供电企业签订协议,双方确定资产分界点,分别负责所管辖资产的运行管护,保证正常使用,严格收费标准。

  聊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白朝果介绍,实施灌溉用电管护体制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门、供电企业、村集体按照责任分工,共同为群众灌溉用电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农户用电体验显著提升,供电不及时、用电不方便、维护费用高等难题迎刃而解。目前,56万亩高标准农田机井配电设施已全面开始施工。

  服务上门 结对帮扶特色产业

  4月25日,在莘县王庄集镇嘉仕丰家庭农场,几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手套,有条不紊地将一根根山药从冷库搬到货车运往吉林和上海。

  莘县是山东省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3月份,莘县共为全国各地供应各类蔬菜22万吨。农场负责人王春强说:“只要哪里需要蔬菜,我们可以即时配送。”

  电线、插座、开关保护……在农场内,莘县供电公司王庄集供电所员工认真检查种植基地的各项供电设备。山药需要储存在2~6摄氏度的恒温冷库,为了保持最佳口感,外表还要带着泥土,且定时通风,才能达到储存条件。这就需要温度调节系统365天不间断运行,对供电的稳定性要求高。王庄集供电所安排专人每天3次巡检企业的线路和台区,定期对温度调节系统设备进行测温,保障冷库可靠用电。

  色彩艳丽的锦鲤是富贵、吉祥的象征。有“中国锦鲤第一县”美誉的高唐县年繁育优质锦鲤过亿尾,锦鲤年产值达2.1亿元,占全县水产总产值的76%。为确保锦鲤养殖用电,高唐县供电公司挑选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员成立了“锦鲤服务队”,主动对接养殖户,帮助他们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用上放心电。

  4月11日,在高唐县信杰锦鲤养殖基地,18个80平方米的方塘整齐排列,各类花色锦鲤成群游动。基地负责人张萍拿着水中溶氧测试仪测试每个鱼塘溶氧情况。当发现其中一个鱼塘溶氧量较少时,她马上打开了增氧机。“锦鲤是高密度养殖,稍微缺氧就要出大事。自从鱼塘实现了电气化,多亏你们常来看看。”张萍对前来检查基地用电的“锦鲤服务队”队员丁春祥说。

  张萍介绍,每年换季是锦鲤养殖户们最紧张的时候。“养殖场里的12台增氧机、97台循环泵和21台温控器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哪怕停几分钟电,对锦鲤来说都是致命的。”高唐县供电公司为锦鲤养殖户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等“一站式”增值服务,根据每个养殖户的养殖规模和特色,“一基地一方案”满足用电需求。

  在提升供电服务质量的过程中,聊城供电公司与“五小”客户(小作坊、小饭店、小商店、小种植、小养殖)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制订不同内容、不同周期、不同等级的服务清单,常态化开展安全用电、容量扩容、规范用电、电能质量、电价政策、降低损耗等“党员上门送六策”活动,做到宣传好、解释好、服务好、帮扶好,让客户安全用电、放心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