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特别策划·实践】甘肃:强化电网运行控制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_程红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电力保供责任,全面加强电网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和民生两条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4月17日,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西固运维班工作人员对110千伏南山变电站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目前,变电站的自动化程度虽高,但受电网运行方式、用户侧负荷情况及地理环境、地质结构等因素影响,土建施工和老旧设备治理仍然只能通过人工进行隐患排查作业。”西固运维班员工王军说。

  3月31日,国网甘肃电力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宗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下三上”任务,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为主题,对照8个方面29项清单,全面深入排查各专业领域安全隐患,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自2021年11月起开展的“安全生产和保供电专项检查活动”于今年3月底圆满收官,各单位共发现问题1008项,目前已整改到位。

  一季度,国网甘肃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开局,电网设备运行稳定,未发生七级及以上安全事件,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优化电网资源调配

  “当前正值黄河中下游引黄灌区春耕春灌时期,我们要密切关注流域春灌补水情况,根据春灌用电高峰负荷要求,频繁开停机调整机组出力。”4月11日,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四值值长王磊说。

  为全力打好电力供应保卫战,国网甘肃电力多措并举,加强管控,优化电网资源调配。

  刘家峡水电厂作为甘肃电网的重点调峰电源,通过加强与调度部门联系,利用不同季节来水情况和日发电量计划,配合风电、光伏企业进行调峰调频,使机组在最优工况下运行。

  “要切实把电力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突出、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抓发电机组运行管理和大电网安全管控,切实做好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工作。”国网甘肃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说。

  一方面,增强底线思维,确保大电网安全。国网甘肃电力制订电网迎峰度夏方案,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和来水、来风情况,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输电通道、重要客户供电线路运维,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还滚动开展用电负荷、新能源发电预测,强化火电调度运行,提高机组顶峰能力,切实减少非计划停机,尽快恢复临检机组,释放发电能力。

  “早上至中午是新能源发电的高峰期,水电厂减少出力为新能源大发腾出空间。下午至晚上为弥补全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出力不足、外送能力较小的缺口,水电厂加大出力促进电网平衡、新能源消纳。这就要求发电机组要频繁开停机。”刘家峡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张云利说。

  另一方面,国网甘肃电力加强统一调度,强化电力资源调配,持续加强电煤“供耗存”监测分析,密切跟踪新能源出力情况,合理安排火电开机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电煤消耗。

  不仅如此,国网甘肃电力把“限电不拉闸”作为一条纪律红线,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是电网企业的使命所在。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牢记“国企姓党”,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

  2021年,甘肃中东部地区暴雪、暴雨、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仅10月3日至10日,全省就经历了3次大范围突发暴雨、暴雪天气。国网甘肃电力第一时间调动应急抢险资源、保电车辆和物资装备,累计出动1.1万人次、车辆2345台次,高效快速恢复供电,得到当地政府和受灾群众的广泛赞誉。

  “2号杆绝缘子无覆冰迹象,运行正常。”2月5日,白银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张新平和李晓东在330千伏白芦I线特巡,详细记录每一基杆塔、每一个绝缘子的运行情况。

  2月5日至6日,甘肃多地迎来今春首次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对设备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威胁。国网甘肃电力提前发布预警通知,组织各单位全力应对降雪冰冻天气,立即开展设备特巡,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早在2021年10月,国网甘肃电力提前启动春节、冬奥保电工作,投资6929万元完成64项保供电重点工程,全面开展电力设施隐患治理和客户安全用电检查,开展城市供暖、供水、供气等配套线路运维保障,集中治理隐患7456项,同时增强供电保障值班抢修力量,部署797支抢修队伍、7413名抢修人员、1151台抢修车辆、32台应急发电车、914台应急发电机,实行“7×24小时”应急值班。

  2月7日,国网甘肃电力圆满完成春节保供电任务,实现配网线路“零故障”、供电服务“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