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特别策划·实践】河南:打赢保电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_王丹

  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历史罕见极端特大暴雨,多地电网不同程度受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Ⅰ级,协同全国25个省级电力公司1.57万名支援人员争分夺秒抢修复电,累计投入16亿元抢修物资、3.7万名抢修人员、9849辆抢险车辆,全力以赴保电网安全、保民生用电。

  紧急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先后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量级大、雨势强、区域高度重叠,郑州、新乡、鹤壁、焦作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2021年7月20日,郑州24小时降雨量达645.6毫米,超过往年全年降雨量,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此次暴雨造成的电网停运设备之多、设备受损之重、停电规模之广,均创下河南电网历史之最。

  灾情发生后,国网河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明确“保特高压、保主网架、保重要部位、保民生用电”的应急处置总方针,动员全部力量和资源投入防汛救灾保供电主战场。该公司恢复全省220千伏、500千伏变电站有人值守,加强设备特巡,确保外电入豫“主动脉”畅通无阻;连夜调派200余人为供区重要变电站安置防汛沙袋、修筑站外围堰、布置大型泵机、抢修受损设备,及时控制、解除险情;出动巡检人员500余人次、群众护线员900余名,投入车辆160台次,对线路杆塔进行不间断特巡,确保供区特高压“5站13线”安全运行。

  20日当天,国网河南电力主要负责人坐镇应急指挥中心,连夜展开应急处置、统筹调度工作;省(市、县)公司各级人员坚守岗位、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控及供电设施的巡检、监测,重点排查变电站内涝及线路受灾隐患;安排防汛抢修队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为迅速开展灾后抢修复电工作做准备,以“保电网、保民生、保安全、保质量”为原则,全面打响防汛应急保电攻坚战。

  迅速行动:重新点亮城市的灯

  “我们老院区配电箱进水,现在全院停电,备用电源无法使用,需紧急救援!”2021年7月20日深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紧急求助电话,让国网河南电力值班人员瞬间紧张起来。该医院是拥有5000多张床位的大型医院,用电常年处于满负荷状态,抢修复电刻不容缓。

  国网河南电力紧急调派5名先遣队队员,驾驶应急发电车前去支援。由于积水太深,发电车半路抛锚,队员只能联系附近保电中心重新调车。21日1时许,经过努力,先遣队终于抵达医院附近。面对齐腰深的积水,队员们手拉着手,用木棍摸索着前进。原本几分钟就能到达的急诊楼,他们艰难跋涉了半个小时。

  随后,在市政清障车的帮助下,先遣队将应急发电车移动至指定位置。陆续到达的12名抢修人员将50余米的电缆安全展放到位,开始了紧急抢修。5个小时后,医院ICU病房恢复供电。浑身湿透的抢修人员来不及休息,又奔赴下一个抢修点作业。类似的救援场景,在郑州各地上演。

  针对此次汛情来势急、停电区域广,恢复用电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国网河南电力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一边对医院、通信、城市供水等重要客户开展抢修,一边对郑州473个受灾小区进行摸排,制订“一户一策”抢修方案,每个小区配备20余名抢修人员。对具备条件的小区,立即复电;对因供电设施水淹严重,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小区,安排专人驻守,协助物业加快抽水排涝进度,确保具备条件后第一时间抢修。所有抢修人员在供电恢复前不撤离。

  国网河南电力员工坚守一线,重新点亮了城市的灯火。广大用电客户在国网河南电力官方微博下留言:“感谢供电员工,全力恢复供电,在漆黑的夜里点亮了希望。”“我们一起共渡难关,让郑州夜空恢复往日的灿烂!”

  全力保电:追不上的供电所长

  “赶紧的!这还等着呢!”

  “物资到位咋样了?”

  “快跟上,过会儿追不上了!”

  2021年7月25日,在郑州21世纪社区里,一个身穿橙色衣服的作业人员一直穿梭在马路上不停地接打电话,时不时地还弓起身子钻进小区的配电室。他走得太快了,步子很急,加上身高腿长,一般人还真跟不上。

  这位“飞毛腿”叫李钊,是郑州供电公司柳林供电所所长。此刻,他正在忙着为21世纪社区进行物资调配。这次河南罕见的暴雨导致社区13座变压器受损,影响了1万多户居民的正常用电。

  抢修送电,临时变压器、发电车、电缆、发电机等物资必不可少,它们在当前都是“紧俏货”。协调物资配送,是李钊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因为条线繁、人员多、面积大,物资能有序有效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天,李钊协调了4台发电机协助物业抽水、2台发电车在小区门口待命随时准备保电、1台临时变压器随时准备紧急供电……“为了能第一时间送上电,能想到的方法都准备好,决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影响送电。”他说。

  跟在李钊身后小跑的人是柳林供电所台区经理朱文斌。“多年来,李所长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他的工作作风和他的步子差不多,我们都得跑着才能追上。”朱文斌说。

  经过夜以继日的抢修复电,国网河南电力终于打赢了这场防汛救灾保供电攻坚战。2021年7月27日,郑州地区因灾停运变电站、线路全部恢复运行,城区基本恢复供电;30日,除蓄滞洪区外,河南电网全面恢复正常供电。2021年8月27日,河南省蓄滞洪区内所有受灾村庄、因灾停运台区全部恢复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