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特别策划·观点】认清新形势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_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李步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天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共商国是。这三次“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都提到了同一个问题—安全。当前,全国各地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各领域建设工程相继开工,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凸显。这就要求我们认清形势、领会精神、落实举措,努力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复杂严峻形势

  3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到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一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根据应急管理部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4608起、死亡3935人。其中,较大事故83起、死亡341人;重大事故3起、死亡38人;特别重大事故1起、死亡132人。总的来看,虽然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有明显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明显反弹,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冲击等影响,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统筹发展和安全面临很大挑战。

  就在东航事故发生的同一天,广东电网公司阳江供电局外包单位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进行工程放线施工中,7号塔1名作业人员从高处坠落身亡。这是今年全国电力基建施工发生的第一起人身伤亡事故,也是该局在短短7个月内连续发生的第二起施工伤亡事故,暴露出相关参建单位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在三令五申要求之下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作业现场风险失管、失察,外包队伍管理松散等突出问题,教训极其深刻,不能不引起电力生产领域的高度重视。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了架设这条安全红线,史上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安全生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新修订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最高可达2000万元;首次对省级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更加严格的法治措施,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更加有力的基础保障,更加完善的系统治理,使安全红线成为不可逾越、不可碰触的“带电高压线”。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3天后又专门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应急处置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等。这15条措施,突出责任落实、突出督察检查、突出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源头治理、突出严格执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依据。

  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要求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安全要求和举措真正落实到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认识到位,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隐患的存在和事故的发生,追根溯源,多与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有关。事实证明,安全意识越强,安全生产工作就会抓得越紧,形势就能平稳可控;反之,隐患、事故就会增多,民众利益就会受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切实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规范意识;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大对新上岗工人的安全生产培训力度;生产企业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待,从过去的事故中吸取教训,确保任何时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责任到位,层层落实安全职责。长期实践表明,责任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制度力量。健全落实责任制,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系统性特征,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缺位,都会留下监管漏洞,埋下事故隐患。因此,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通过狠抓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一级一级压实责任,锻造一个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责任链条,构筑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责任体系,才能形成全力、抓出成效。

  措施到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在航空界有一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启示我们,一次、两次的违规操作不一定必然引发事故,但是如果习惯成自然、久而久之,不规范的操作就会带来极大的隐患,一旦外部因素触发,就会造成事故的发生。坚持“严”字当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对安全生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疏于管理等行为,严格按照规定给予追责问责;对发生安全事故的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在电力施工中,坚决落实作业审批、现场监护、装备佩戴、应急救援等工作程序,杜绝冒险作业、野蛮作业和违章作业,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等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