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特别策划·专访】坚决扛起责任 筑牢安全屏障——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周安春

发布时间:2022-05-17

  _本刊记者刘芳芳

  连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以更加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本刊记者就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风险与挑战以及公司多年来总结形成的经验做法、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采访了公司安全总监周安春。

  《国家电网》: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的艰难阶段。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面临哪些新形势新要求?

  周安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近期,建筑、交通、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李克强总理近期多次对安全生产作出批示,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拳推出了15条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落实要求。

  4月6日,公司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公司贯彻国家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的38项落实措施,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圆满完成了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等重大保电任务。但是,我们也面临许多隐患风险和挑战,安全生产的复杂性、艰巨性也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在聚集、在增多,而且相互交织,对安全生产带来巨大挑战。比如,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和超常规的自然灾害、局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接入、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十四五”重大工程密集开工建设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国家电网》: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责任重于泰山。聚焦新阶段新任务,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哪些挑战和风险?

  周安春:一是大电网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在系统安全方面,公司经营区新能源装机已经超过5.3亿千瓦,风电、光伏均超过水电,分别成为第二、第三大电源。随着新能源占比进一步提升,提高新型电力系统分析认知、运行控制、故障防御水平成为公司面临的重大课题。同时,随着跨区电网规模不断扩大,送受端电网相互影响,单一故障引发大范围连锁反应的风险进一步增大,“蝴蝶效应”容易引发系统安全问题。在设备安全方面,特高压设备故障率偏高,反映出对特高压设备技术认知、监测手段有待进一步提升,工程启动调试阶段安全管理存在盲区。在外部环境方面,极端灾害呈多发态势,去年河南“7·20”特大暴雨影响郑州三分之一用户供电,苏州“5·14”龙卷风深入华东腹地、临近太湖区域密集通道,东北非传统覆冰区域遭受多轮次雨雪冰冻灾害,这些都超出了设计标准,给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威胁。

  二是电力保供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从供需平衡来看,受国际国内一次能源供应、价格等因素影响,电煤、燃气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十三五”以来,公司经营区负荷年均增长5.9%,有效供电能力年均增长仅有4.1%,保供裕度呈下降趋势。同时,东北、西北、西南等送端地区负荷增长较快,影响外送能力,对受端电力电量平衡产生影响,全网统一平衡形势复杂。从生产管理来看,受长期电力供大于求的传统思想影响,部分单位对电煤供应不足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预判不足、风险认识不到位,弱化了电厂并网运行管理,一些长期电力供应富余地区有序用电管理流于形式,这些都对电网安全和电力保供造成影响。公司承担保障民生用电的重要任务,供电的可靠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公司供电可靠性逐年提升,但是配电网历史欠账仍然较多,城市配网互供能力不足,居民小区单电源供电比例高,农村电网单辐射线路较多,配网自动化实用化率、开展不停电作业的能力和比例依然较低,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

  《国家电网》:保证大电网安全是公司的首要职责。当前供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公司采取了哪些举措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周安春:电力保供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能源安全、电力保供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以来,电力供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全力应对大战大考,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一是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加强调度运行管理,严肃调度纪律,树牢调度权威,维护电力生产秩序,严格执行调度运行规程,留足系统旋转备用,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防线。落实电网运行年度方式,加强电网稳定管理,持续夯实“三道防线”,保障特高压雅湖直流、陕武直流、白鹤滩水电站送出等重点工程安全投运。健全电网风险管控机制,落实省、市公司主体责任,严格检修计划审批,强化专业协同管控,杜绝风险失控。

  二是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压紧压实各分部、省公司保供主体责任,健全平衡风险预警机制,滚动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协同发电企业、社会各方共同落实保供措施。落实新版“两个细则”,加强机组管理,确保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配合政府制订有序用电方案,加强执行情况在线监测,对执行不到位的第一时间向政府报告。将保民生作为保供电的重中之重,把“限电不拉闸”作为一条纪律红线,滚动调整事故拉路限电序位表,最大限度将民生负荷移出序位。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大范围寒潮、夏季大负荷、局部地区供需突出矛盾,积极向国家汇报,建立应急保供机制,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深入挖掘发供电潜力,深化需求侧管理,多方共同努力打赢了电力保供攻坚战。

  《国家电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重大政治任务。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公司如何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周安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1150工程”,经过“二下二上”集中攻坚,已经完成了5.9万余项问题隐患治理工作,初步实现了局部电网结构、“三道防线”、特高压主设备、森林草原火灾等一批重点风险隐患的治理和管控。

  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辛保安董事长多次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3月30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化部署,明确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

  第一,明确目标要求,达到“五个标准”:一是隐患排查必须全覆盖、不留死角;二是隐患治理必须彻底、不出事故;三是风险管控必须措施有效、不能失控;四是问题整改必须治根治本、老问题不能重复发生;五是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必须经得住国家检查、经得起历史检验,概括起来就是实现“四个不”。

  第二,加强工作组织,切实落实责任、严守节点,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个环节工作。总部各相关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省、市、县公司各级领导和专业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各级专班作用,按月、按周抓好推进。安监部门建立考核机制,每月进行通报,确保务期必成。

  第三,确保整改实效。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滚动更新细化“两个清单”,在排查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把问题兜全、兜细、兜实,不放过每一个风险隐患;所有整改的问题隐患各级必须“签字画押”,出了问题要问责考核。总部要组织评价验收和检查抽查,坚决打击“弄虚作假”。

  第四,巩固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好专项整治工作,每个专题专项、每个单位都要形成成果分册,在今后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上固化下来,立足于建立常态化开展、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公司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

  《国家电网》:近年来,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家电网是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公司总结形成了哪些经验做法?应用了哪些科技成果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周安春: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公司的基础和底线,保障电力供应是公司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公司始终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确保国家电网成为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反观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包括委内瑞拉多次发生大面积停电,究其根源在于缺乏“统一”:缺乏全局性的电网统一规划,缺乏全网统一的协调控制机制,缺乏统一的调度运行体系。而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统一”,在于电网调度一体化机制的制度优势。

  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性思维,严格遵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按照分层分区的原则进行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并建立了可靠的三道防线,从规划开始,就力图形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的电网结构,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我国电网运行实行统一调度,合理安排全网运行方式、实施协调运行和控制,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理系统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故障,降低重大电网事故风险。

  特别是在连续遭受严重冰灾、特大地震及重大洪水、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电网统一调度及运行机制为确保大电网的安全和可靠供电,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针对我国资源禀赋和能源需求逆向分布格局,公司自主研发了全球最为先进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建成以特高压为骨干网络的坚强智能电网,在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输电、新能源并网等多个技术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有效拉动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

  我们不断加大科技保安力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开展特高压核心部件、电力工控芯片、分接开关等重大专项研究,加快推进国产化替代,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极限生存能力。

  《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重视应急体系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大面积停电、城市电网停电、消防等专项演练。针对新形势新变化,公司如何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

  周安春:应急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构建了四级应急体系,建立了集监测、分析、会商、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各级应急指挥中心,配备专职应急管理人员6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20万名,在抗灾救灾、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去年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电网设备受损、大量客户停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统筹协调跨区支援,迅速抢修恢复供电,筑牢了电力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得到国家有关领导、相关部委高度评价和肯定。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石。

  近年来,我国极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超出了电力设备设施防灾设计标准,给电网安全运行和客户可靠供电造成威胁。提高灾害防范和应急能力成为公司当前需要高度重视和亟待开展的重要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基于结构化技术的应急预案体系,完成省、市、县级单位应急能力评估。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进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SG—ECS)建设,实现灾害损失、救援队伍、物资装备在线管理,开展应急指挥中心“7×24小时”常态化值班。推进京津冀、长三角、东北等区域一体化应急体系和救援基地建设,强化应急电源、融冰、通信、单兵装备配备,举办应急技能竞赛,开展大面积停电、防灾减灾等实战演练,打造不同专业特长、承担重大抢险救援任务的应急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