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5期

【刊首】国之大者 安全为要

发布时间:2022-05-17

  文_刘芳芳

  这是一道摆在各行各业面前的时代命题,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要以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针对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

  立足当前,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都是“国之大者”。安全和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安全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是推动经济发展、企业做强,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全生产是系统工程,需要以“善弹钢琴”的智慧,补上短板、巩固优势、强化责任。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产业空间布局发生较大调整,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见微知著能力,搞清安全生产“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

  把牢安全生产关,首先需要抓好“责任关”。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都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其次要把好“重点关”。国务院安委会出台护航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目的正是切实把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隐患治理在形成之初、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再次要攻好“科技关”。实现从“人防”向“技防”转变,是从长远上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保障,依靠技术提升安全水平,有助防患于未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特大型重点骨干央企,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对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以更加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大抓安全生产,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好“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

  安全重于泰山。公司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始终做到隐患不除身心难安,切实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以安全生产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