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红利精准直达 企业减负增效——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柴颖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浙江宁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宁波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实施优化办电机制、降低用电成本、推广电力金融服务等多项助企纾困举措,以实际行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用“真金白银”为企业“雪中送炭”,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惠企降本实招不断

  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可靠保障。7月1日,宁波供电公司产业单位推出助企纾困十项举措,聚焦工程、服务、投资和采购等方面,覆盖供应商、客户等上下游合作伙伴,预计全年可减免各类费用2000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00万元。

  2月16日,宁波市出台市级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政企联动实现电力客户外线工程“零投资”,有效减轻企业电力接入环节支出。截至6月底,宁波18家企业已享受该政策红利,共节省投资约3054万元,预计每年可为3500户高压接电企业节省投资3.6亿元。

  “临时变压器‘以租代购’,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费用13余万元,真是帮了大忙!”5月30日,在鄞州区邱隘路市政工地现场,浙江宇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佳说。而一个月前,他还在为采购临时变压器犯愁。宁波供电公司推出闲置变压器“零利”租赁服务,租赁价格只包含设备折旧费,临时用电设备的供货周期同比缩减90%以上,高压客户一次性投资同比减少80%以上,1~6月为206家高压客户节省成本863万元。

  降低用电成本是为中小微企业纾困的重要手段之一。“打包售电能够减少中小微企业的用能支出,以团购的形式让园区企业享受与大型企业同等市场交易价格甚至更便宜的交易电价。”北仑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立介绍。今年以来,宁波供电公司从能源消费低碳化、能效管理数字化、网荷互动高效化、能效服务专业化等方面着手,在北仑灵峰工业社区试点推进市场化售电打包交易服务模式。经排摸测算,灵峰工业社区内目前共有81家用电户,根据形成的打包售电方案和上半年已经发生的电费金额,预计全年可为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节约电费500万元。

  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是企业提升经济效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象山港畔的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是全球风电铸件精加工龙头企业。今年,日星铸业开启了新一轮的生产线厂区建设,提升了原有生产线的工作饱和度,用电负荷随之持续走高。象山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该企业,对企业能耗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了解企业降本增效需求,宣传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与清洁能源服务。通过多次技术交流后,象山县供电公司与日星铸业达成合作,决定使用电力熔炉取代传统锅炉,并对该企业约4万平方米的厂房闲置屋顶实施光伏屋顶开发,助力企业进一步节能降耗。

  夏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宁波市镇海区的一家规模以上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订单数量较往年大幅下降。“我们每个月的用电量11万千瓦时,电费每个月在10万元左右,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夏拓智能科技负责人夏挺说。了解该企业的处境后,镇海区供电公司深挖企业屋顶光伏资源,在该公司兴建了3000平方米的嵌入式光伏发电设备,于4月29日正式并网发电。“通过光伏发电,我们每个月能产出3万多千瓦时电,按平均每千瓦时电八五折的优惠,一年就能省下20万元左右的费用。”夏挺说。

  今年以来,宁波供电公司精准施策,派出工作组深入全市多家企业,上门提供用能诊断服务,引导客户通过合理选择错峰用电、开展电能替代、实施节能改造等措施压减用电成本。“我们通过调研用户能耗数据,精准查找企业用能成本的节省空间,科学制订用能优化策略,拓展整体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发能效提升服务市场,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与绿色低碳的双赢发展。”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人员介绍。 

  产融协同助企纾困

  资金链是企业重要的生命线。为缓解产业链下游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宁波供电公司携手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向客户推出信用证交纳电费模式。依托该模式,银行可根据电费结算单据、企业资产情况、信誉度等多维度信用情况进行额度审批和放款,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电费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资金周转时间。“我们的经营需要大量现金流。现在,资金链上的电费成了一汪‘活水’,不仅灌溉了企业,也滋润了下游的中小民营企业。”宁波金田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多亏了你们的‘电e贷’,帮助我们获得17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6月29日,宁波鸿顺塑料制品厂恢复正常生产,企业负责人向上门检查用电情况的余姚市供电公司员工表示感谢。前段时间,受疫情多点频发影响,部分小微企业物流滞缓、生产线停滞、存货积压,出现融资困难。余姚市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迅速响应,开展“特事特办”纾困服务,对症下药,向小微企业推荐金融产品“电e贷”,满足企业在电费交纳及生产经营中“额度小、频次高、用款急”的短期融资需求。

  紧盯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宁波供电公司持续深化产融协同、以融促产,差异化落地一揽子“电e服务”,积极推行“电e票”“电e贷”等金融产品,累计服务企业超600家,服务企业规模超3亿元,将纾困解难“红利”精准直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