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服务紧跟上 生产加速度——国网辽宁电力全力服务地方稳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董雨晴

  7月5日,辽宁丹东禾丰成三牧业有限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叉车穿梭,一袋袋饲料通过传送带有条不紊运送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4月起,宽甸满族自治县工商业按下“暂停键”。眼下,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速,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坚决执行辽宁省委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订了6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有效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辽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暂缓电费”帮企业渡过难关

  7月15日,辽宁正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世和来到阜新细河区供电公司,与该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圆圆签订了《阜新市2022年小微企业缓交电费协议》。根据协议,供电公司将从7月起,为企业设立6个月电费缓交期,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正远食品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速冻面点、肉类等产品的小微企业,月平均用电量128万千瓦时。受疫情影响,正远食品公司产品滞销,部分商品积压,资金链无法正常运转,无力支付电费。闫世和说:“供电公司向我介绍的电费缓交措施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6月28日,刘圆圆到正远食品公司走访,了解到企业存在资金困难。根据该企业以往交费情况,刘圆圆向闫世和推荐了电费缓交措施,指导企业向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交企业的电力、工商、税务等相关信息,并帮助企业完成资格审批流程,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今年,国网辽宁电力落实电费缓交帮扶与电费补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交纳电费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最长6个月的电费缓交帮扶,在缓交期内“欠费不停供”“免欠费滞纳金”,同时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给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电费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国网辽宁电力已通过“即时受理,即时减费”累计为6322家企业办理暂停、减容用电,减免基本电费1.75亿元。 

  “电e贷”解企业融资难题

  7月1日,在海城市东四型钢金来公司生产车间,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内缓缓进入轧机,工人们忙个不停,各工序满负荷生产。“现在我们厂全部恢复生产,多亏供电公司给我们提供的‘电e贷’服务,这200万元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东四型钢金来公司总经理马俊说。

  海城市东四型钢金来公司是一家轧钢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出货不畅导致成品货积压,客户回流资金慢,流动资金不足成为企业眼前的一大难题。鞍山供电公司送来了“电e贷”惠企政策,帮企业解决了难题。

  同样因为“电e贷”走出企业困境的还有辽阳县小北河镇的晟世达针织厂。受疫情影响,针织厂出货不畅导致货品积压,回流资金慢、流动资金不足,交纳电费出现困难。辽阳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根据电费交纳数据及社会信用情况,主动协助客户注册“电e贷”账户,并依托“电e金服”电商平台提交“电e贷”申请,成功获得5万元贷款。该企业成为辽阳县首例“电e贷”受益者,缓解了当前的资金短缺问题。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今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通过“电e金服”推出的“电e贷”“电e票”等金融产品,帮扶中小微企业近4000家,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帮助客户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有效提振了地区经济发展活力。 

  “电管家”助企业纾困发展

  “十分感谢!你们的供电服务太及时了,有了充足的电力,我们马上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7月7日,国家电网辽宁电力雷锋(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辽宁天艺机械有限公司现场办理增容手续,满足客户用电需求。这是朝阳供电公司创新开展“十走进、十服务、十当好”专项行动,实施“走进企业商户,服务安全优质供电,当好电管家”等举措的一个场景。

  辽宁天艺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经营抗疫药物器械的企业。6月以来,为满足订单生产需要,该企业购置了大量设备、排满了生产计划,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朝阳供电公司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测到该企业的负荷曲线,初步分析企业用电负荷即将超过现有变压器容量,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企业用电设备负荷情况,为客户制订可行性增容方案,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为了给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朝阳供电公司充分利用营销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大数据监测平台,根据供区企业用电数据绘制“精准画像”,形成“一企一档”的能效诊断报告,及时掌握企业用电情况,前移服务窗口,推行“窗口无否决”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好用电、用好电”。

  今年以来,国网辽宁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服务,全省118个政务服务中心供电服务全进驻,承诺十个“一律办”事项,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全力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