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学习路上】创新推动城市与能源高质量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院长李伟阳

  7月26日,是中国有电140周年纪念日。电力工业史是国家发展史的缩影,中国电力工业从弱小到强大、从落后到领先、从局部城市到覆盖全国的发展成果,折射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城市是能源消费的主体,城市经济、人口与能源消费存在同向增长关系。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城市消费了全球2/3以上的一次能源,产生70%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发展阶段,未来20年将保持年均0.6%的较快水平。作为能源消费和集中使用的主力,城市将承担更多脱碳责任,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先锋。

  作为中国首个城市能源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城市能源院)以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为契机,建设高端智库与产业孵化并重的智库平台,高质量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新目标、城市能源低碳转型新要求,争做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方案的战略倡导者、规划引领者、实践推动者。 

  精准聚焦 建设“三个平台”

  围绕“高端智库、技术研发、市场示范、产业孵化、国际合作”五大职能,城市能源院精准聚焦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高水平建设高端智库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国际合作平台。

  聚焦发挥三大功能,建设高质量的高端智库平台。一是聚焦发挥思想枢纽功能,努力推动城市与能源协同发展的战略方向共识、规划思路共识、核心技术路线共识、重大示范项目共识,在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方案中体现、落实和优化公司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二是聚焦发挥合作平台功能,积极连接“专家圈”、广交“朋友圈”、亲近“公众圈”、影响“政策圈”,促进关键发展政策创新,优化政策实施路径。三是聚焦发挥知识供给功能,开展超前研究、跨界研究、务实研究,助力政府提高政策制定水平。

  聚焦推动“四谷四化四链”,建设高质量的产业孵化平台。一是服务政府加快建设城市能源变革“智谷”,提升城市能源革命的智力引领力、实践创新力;二是服务政府加快建设城市能源变革“创谷”,提升新型新兴城市能源产业的发展质量与效率;三是服务政府加快建设城市能源变革“绿谷”,提升能源发展与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统筹协同能力与水平;四是服务政府加快建设城市能源变革“金谷”,提升能源发展创新与金融创新的集成创新能力与潜力。积极发挥城市能源院“孵化、催化、优化、链化”的独特优势,推动政府加强城市能源产业链的“引链、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城市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提升“三个全球影响力”,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平台。一是服务提升苏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全球影响力,发挥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推动国家能源转型的积极作用。二是服务提升城市能源变革国际合作的全球影响力,助力苏州成为国际能源变革的思想发源地、理念传播地、技术推广地、产品应用地、产业集聚地。三是服务提升对接全球能源产业资源和推动企业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全球影响力,吸引首创型引领型示范型项目落地苏州,推进能源技术装备及产业集群发展、联动发展、品牌化发展、国际化发展。

  服务发展 持续提升“三力”

  城市能源院持续提升城市能源变革服务城市全面发展的连接力、引导力、塑造力,取得综合示范性成果。

  以“三力”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在城市落地。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清洁替代、高效替代、自主替代、数智替代,推进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及大网、微网和多种能源优化互补、梯级利用,加快构建以清洁低碳为方向、电力为核心、电网为平台的城市智慧能源系统,深化城市能源市场化改革,推动智力合作、技术合作、政策合作、市场合作,提升能源变革国际话语权。

  以“三力”助力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聚焦“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能化、能源服务共享化、能源变革品牌化”,助力苏州建设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发挥“中国发展情景样本”“城市能源形态样本”“先行先试改革样本”的引领示范功能。

  以“三力”推动城市能源成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的强大助推器。树立“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城市与能源协同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能效、低污染、低碳排放、高发展质量的现代城市经济体,将城市发展模式从拼消耗、拼速度、拼规模转变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产业结构和高水平城市治理能力支撑城市竞争力。

  以“三力”推动城市能源成为能源互联网理论实践创新高地。以低碳能源供需平衡为导向,主要通过特高压等跨区互联工程将区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电能输送至城市电网;以高效和充分利用本地能源为导向,通过源网荷互动、多能互补、配电自动化等技术,综合高效利用本地能源;以引导节能、互动的能源消费行为为导向,通过智能建筑、智能家居、车联网、需求侧管理等,培养用户高效智慧用能习惯。

  以“三力”推动城市能源科技创新成为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创新城市用能技术,构建城市与能源创新生态平台,积极推动新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集成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全力提升交通电气化水平、建筑电气化水平、工业电气化水平。

  工程探路 构建解决方案

  城市能源院坚持业务创新、路径创新,以项目工程实践作为工作抓手,探索形成城市能源变革总体解决方案。

  一是探索实践“2-1-4-10”示范引领工程。“2”是做好苏州和雄安两个样本,围绕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布局相关研究,率先建议在雄安建设“三型六最”新型城市能源系统。“1”是一个载体,把苏州同里新能源小镇建成一个微缩的未来城市能源系统。“4”是瞄准四个层级,按城市级、区县级、园区级、用户(行业)级展开城市能源变革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地研究。“10”是提出十个方面具有高度前瞻性、系统性的示范工程项目。

  二是探索实践深度扎根江苏工程。围绕苏州6区4县开展能源系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研究;从苏北苏中苏南的徐州、扬州、南京、镇江、无锡选择5个区县进行研究迭代深化。再在江苏其他7个地市进行三次迭代,将研究成果覆盖江苏省13个地市96个区县。

  通过推进产品建设和业务建设的积极实践,逐步形成“体上定位、面上举旗、线上布局、点上突破”的城市能源变革总体解决方案的基本架构。

  体上定位,重点是突破城市级综合能源战略规划,提出能源变革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建立覆盖国内外近50个城市的能源变革与发展政策样本库。

  面上举旗,重点是突破区县和园区级综合能源规划,为行业级解决方案和用户级项目实施提供基础和架构,已完成江苏省8个典型区县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工作。

  线上布局,重点是突破行业级综合能源服务方案设计,聚焦工业、建筑、交通三大用能领域,以新型能源基础设施为支撑、融入城市新兴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提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点上突破,重点是突破新一代社会用能形态示范项目,立足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智慧能源驱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方向,围绕装备形态、技术形态、功能形态,开展若干示范项目研究、策划与建设。

  经过五年创新发展,城市能源院“创想、创业、创造”的智库思想力初步彰显,专业化发展、平台化发展、生态化发展的道路成为共识。未来,城市能源院将以能源变革为引擎和机遇,让生态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活力城市、人文城市、和谐城市等城市文明的梦想飞扬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