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特别策划·实践】哈尔滨:科技护航民生用电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张伯宗

  今年,黑龙江哈尔滨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六稳”“六保”,服务百姓供电,做好“两个统筹”、扛牢“四个责任”,坚持“稳”的基调,保持“进”的追求,夯实安全管理,实施技术创新,智能巡检得到广泛应用,在迎峰度夏期间全力保障输电“大动脉”安全畅通、民生用电无忧。 

  科技创新惠民生

  盛夏的公园林木繁茂,五颜六色的风筝下充盈着孩子们的笑声,而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王志强却心情复杂。

  哈尔滨河园公园位于南岗区中兴大道与清华大街之间,公园沿着西河沟河岸而建,长度1千米,狭长的公园建设后与66千伏西顾乙线形成了交叉跨越。炎炎夏日公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风筝也多了起来。

  “35千伏及以上线路导线没有绝缘层,外表裸露的金属铝是带电的。我们在线路附近设立了警示标语,并安排人员巡检,反复提醒市民放风筝时一定要远离线路、保障人身和电力设施安全,但都是被动防护。自从公园建好后,我们就开始想方设法杜绝安全风险。”王志强说。

  “三、二、一……启动涂覆机器人。”6月30日,随着指令声,一架满载黑色特制黏性涂料的智能涂覆机器人缓缓地在66千伏西顾乙线39~40号杆塔间缓缓行进。

  作业人员首先操纵智能涂覆机器人悬吊牵引绳,牵引起绑在机器人两侧的专用绝缘上线带,并通过卡槽将其精准固定在10米高的配电线路裸导线上。随后,机器人内置的卷扬机开始收紧绝缘上线带,机器人自主升空并通过机械臂挂载到导线上。机械臂上的滚轮启动运转,机器人一边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沿导线行进,一边为导线均匀地喷涂一层黑色绝缘涂料。大约10分钟后,总长度约30米的一条裸导线就披上了全新的4毫米厚的自固化高分子轻质“绝缘防护外衣”。

  “按照传统更换导线的方案,需要先对施工路段停电,把原来的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这样就会影响周边居民、工厂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在王志强看来,机器人带电进行绝缘喷涂,能解决很多“疑难杂症”。

  哈尔滨供电公司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的理念,为了真正实现客户“零感知”,积极探索带电作业新技术应用。智能涂覆机器人带电绝缘喷涂改变了传统绝缘化改造的方式,实现了地面作业人员在带电情况下也能实施裸导线绝缘化改造的创新。 

  新技术应用提质效

  6月8日,正值全国高考期间,在哈尔滨各考点经常能看到头戴安全帽、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执行保电任务。在线路的另一端,广大输变电专业人员默默坚守岗位,共同守护高考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当好高考“陪考人”,答好高考“保电卷”。

  “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开始红外激光除障。”随着一声令下,哈尔滨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利用“激光清障仪”成功清除了66千伏安埠线上悬挂的异物。

  6月8日一早,哈尔滨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在进行高考保电线路特巡时,发现供区66千伏安埠线架空线上悬挂异物。该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携带“激光清障仪”赶赴现场。交代安全事项、按程序开箱、架设激光装置、连接电源、调试设备……现场一切准备就绪后,操作正式开始。操作人员紧盯屏幕,将目标精准定位,随着发射指令的下达,仅耗时5分钟就迅速用激光将故障隐患点清除。

  3月以来,哈尔滨供电公司应用“激光清障仪”处理线路悬挂异物隐患53处,在节约内部人力运维成本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供区输电“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

  保障客户安全用电

  7月19日,哈尔滨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在位于阿什河附近的220千伏东莫甲乙丙丁线开展迎峰度夏专项特巡。

  “巡航到东侧方向,扫描江面与杆塔,3D建模用的现场数据一定要收集全。”技术带头人于洋在阿什河边指挥2名智能巡检无人机操作人员作业。他们在烈日炎炎的天气下紧盯无人机屏幕目不转睛地操作,应用高科技手段对“三跨”区段杆塔与温升异常区段进行无人机红外测温,对河边杆塔基础周围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入夏以来,哈尔滨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每天调拨3组人员,应用智能巡检无人机对重要线路开展专项特巡。巡检当天就可形成隐患点分析报告,第一时间提交相关检修部门,及时消除设备缺陷隐患,并为大负荷线路和区段提供即时数据更新,确保供区线路安全运行。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还拓展变电自主巡检和配网飞巡应用,累计开展无人机智能巡检1053千米、杆塔3751基。

  针对今年持续高温天气,哈尔滨供电公司落实“两确保”“四杜绝”电力保供要求,制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分解24个方面60项任务清单,成立迎峰度夏保障服务队240个,“一点一策”制订保电方案22项。截至目前,出动保电人员4428人、保电车辆1239台,已完成省(市)两会、中高考和亚布力论坛等56项保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