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特别策划·实践】甘肃:着力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程红平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民生用电、备灾抢险工作,全力维护着全省8.1万千米输配电线路、123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安全运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安全稳定发展大局,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在保安全、保供电方面展现良好势头。 

  及时抢修恢复供电

  7月15日凌晨,庆阳出现强降水天气,累计最大降雨量378.3毫米,致使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部分乡村道路、桥涵损毁,通信、电力中断。此次灾害造成全市8个县(区)94个乡镇524个村(社区)1500组15567户67951人不同程度受灾。灾害造成庆阳电网16条10千伏线路故障停运,配变停运708台,22751户客户停电。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国网甘肃电力第一时间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组织相关单位抢修人员协同联动,主动出击,从快从紧开展防汛抢险、设备抢修和供电恢复工作。

  7月15日21时许,天空再次下起了瓢泼大雨,在庆城县10千伏庆田线故障点,淤泥再次被大雨冲刷到新挖的杆坑里,给原本困难的抢修工作增添了更大的难度。

  “再过半小时雨会小一些,小李,你负责准备上杆维修的工器具,我们来处理杆坑里的淤泥,今晚必须把这条线路抢通!”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庆城供电所所长边新臣说。

  7月17日20时03分,经过近40小时不间断抢修,随着庆城县纸房村最后一个台变正式送电,庆阳电网受强降水天气损坏的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此次抢修,国网甘肃电力投入抢修队伍22支、抢修人员174人、抢修车辆34台、应急电源车2台、无人机5架、排水方舱1台、充电方舱1台、发电机56台、照明灯70余套,全力确保受灾群众电力可靠供应。 

  全面保障电力供应

  6月份,国网甘肃电力完成售电量9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4%,月度售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关系全省能源安全、国计民生的大型骨干央企,国网甘肃电力始终牢记使命责任,全力助企纾困,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供电保障。

  “现在厂区的生产设备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时段,生产设备长时间运行,极易出现发热故障,你们一定要在生产期间开展设备安全检查,发现线路设备异常及时联系,我们将上门消缺处理。”7月9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庄浪)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蒙新建对负责人李青说。

  国网甘肃电力以夏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为契机,进企业、访客户,协助党政机关、防汛防疫、工业生产等重要客户排查用电安全隐患,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督促企业重视生产设备检修,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决策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甘肃省人民政府出台的配套落实措施,通过建立“一户一策”复工复产台账,联合属地供电公司主动上门走访,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用电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精心服务新能源并网发电,提升电源支撑能力,助推连城、甘谷电厂复工复产,强化电网顶峰调节能力,积极开展跨省互济,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水平,坚决保障全省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还积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机制,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大客户服务等柔性团队,主动服务客户用电需求。推动连铝、中瑞铝业等重点负荷接网用电,深入推进增供扩销,推动电力市场化走深走实;保障敦煌莫高窟景区配电网升级改造、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兰州奥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拉动省内用电快速增长。今年6月,国网甘肃电力荣获“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先进企业”称号。 

  深化应急体系建设

  “报告总指挥,各应急基干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主席台前,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班长、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长周虹辰向主席台副总指挥汇报情况。

  7月15日,由国网甘肃电力主办的2022年河东地区防汛抗震协同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在陇南成功举行。本次演练是该公司在河东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科目最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也是供区开展的第三次大规模综合性应急演练。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张掖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6月29日,2022年甘肃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在白银举行。本次演练是国网甘肃电力首次实现水陆空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创新探索。

  为提高防汛抗灾能力,国网甘肃电力全面布防,超前开展防汛抗灾工作。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各级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统筹推进防汛防灾工作。

  甘肃生态环境脆弱,地理条件复杂,防汛防灾形势严峻。国网甘肃电力认真总结历年防汛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今年上半年,国网甘肃电力共举办各种演练61次,用实际行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