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特别策划·观察】共建“一张网” 同下“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本刊记者刘芳芳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40多摄氏度的高温也挡不住电网建设者的脚步。今夏,大负荷来得早、来得快、来得猛,电力保供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7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来自四川的清洁电能沿着这条能源“空中走廊”直抵华东。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扎实服务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确保生产生活用电,服务群众清凉度夏。 

  早谋划,加大投资力度

  回顾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电力保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无论从强调的频次,还是推动的力度,都体现了党中央的极端重视和高度关注。牢牢守住电网业务“基本盘”,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作用,公司电网投资今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高压、抽水蓄能工程建设迎来高峰。

  强劲电流从能源基地出发,沿着纵横交错的“空中走廊”落地负荷中心:“西电东送”大动脉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进入满功率运行工况;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年累计外送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截至5月底,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已输送“绿电”39.6亿千瓦时……公司电网建设规模进一步增大,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迎峰度夏保供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牵引场、张力场各项工作准备完毕,准备开牵。”在位于青海省互助县的郭隆—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现场,工程架线总指挥发出指令。郭隆—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是公司“十四五”时期在西北地区建设的首个750千伏线路工程,于7月20日建成投运。该工程的投运进一步强化了西北电网网架结构,提升电网新能源汇集、省际电力互补互济能力,助力青豫直流外送清洁能源,推动甘肃中部经济发展,对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西北电网建设“双碳”先行示范区具有促进作用。

  在四川遂宁,随着500千伏南充变电站500千伏南遂二线5063断路器合闸成功,遂宁50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顺利投运。截至7月19日,国网四川电力建设的26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投运。今年,四川电网基建任务较重,国网四川电力对重点工程实施提级策划,统一编制建设管理大纲,确定建设目标和节点计划,促请省级部门和地市政府全力支持工程建设,共同推动工程建设破难题、提速度。这些工程投运后,显著提高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迎峰度夏提供有力保障。

  在上海,经过工作人员的昼夜奋战,220千伏朱松变电站于6月25日建成投运。受疫情影响,上海电网工程建设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疫情期间,国网上海电力积极联系市政府相关部门,成功将朱松输变电工程纳入上海第一批24项重大工程复工复产“白名单”,确保工程尽快恢复建设。朱松变电站是今年上海电网投运的首座超高压新建变电站,投运后不仅在迎峰度夏期间有效缓解金山区区域电网的供电压力,也将为金山区转型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在河南,42项主网度夏重点工程全部建成投运。今年年初,国网河南电力及早制订迎峰度夏“1+3”工作方案,加强多专业协同配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物资供应、生产验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河南电网主网架结构,提高河南电网整体供电能力200万千瓦。

  激发内生动力,不打无准备之仗。公司提前跟踪今年夏季用电负荷预测分析,提早规划布局一批度夏重点工程,今年公司度夏重点工程数量相较2021年增加了3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司基建系统首次将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作为专项工程进行管理,统筹工程建设实际和用电需求,逐项研究制订工程建设计划,努力保障合理工期,满足高峰用电需要。

  从电网建设的一域服务供电可靠的全局,公司各单位牢记首要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形成支持合力,共同推进工程建设。 

  强管理,确保可控能控在控

  高温天气一轮又一轮。6月17日,在重庆璧山区220千伏茅莱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现场,20余名作业人员加紧安装雨淋阀管材,调试控制回路。在闷热的天气里,干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但他们已经习以为常。茅莱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是今年国网重庆电力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于6月24日投运。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璧山区引进了多家大型工业企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前一阶段经济运行和电力供应增速放缓。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稳经济政策陆续落地,各类工业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带动用电负荷大幅增长。同时,今年的高温天气整体较往年大幅提前,西北、华北等地区正在经历持续性高温,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复工复产提速和高温负荷拉动的双重影响,给公司迎峰度夏保供带来很大的压力,电网建设面临巨大挑战。

  据统计,前一轮疫情波及全国超过1000余项在建工程,达同期在施工程的近三分之一。疫情期间,承担公司物资供应任务的供应商中,有100多家的备料、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和现场服务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无法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加上今年雨季较往年有所提前,华南、华中多地受雨水影响时间有所延长。在如此严峻的保供形势下,基建施工与春检预试并行开展,有效施工周期明显缩短。

  如前面提到的茅莱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工期仅3个多月,较同类主变压器扩建时间缩短了近一半,施工期间还遇到雨季等不利因素。国网重庆电力倒排工期,多方协调供货,有针对性地制订风险管控方案,保障工程安全实施、高效推进。

  为更好地推进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公司提级管控,建立日协调、周督导、月例会机制,督导工程加快建设,并对工程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开展分析、预警,针对进度滞后工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协调纠偏。同时,公司加强队伍、资金、装备、物资等建设全要素保障,强化资源配置,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2022年公司三大重点改造工程之一—三峡近区电网优化工程,于4月30日投产。工程建设期间,国网华中分部全面加强基建过程管控和重大问题协调,成立贯通总部、分部、省公司等多个层级的联合启委会,高效组织现场消缺、投产调试、竣工验收等工作。

  三峡近区电网优化工程投运后,华中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进一步提升,鄂西丰富的清洁能源消纳力度进一步加大,区域“双碳”目标的落实得到有力支撑。今年,国网湖北电力新建迎峰度夏工程线路535千米,新增变电容量606万千伏安。一大批工程项目纷纷上马,将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电网双向输电能力,提升鄂东南、鄂西北、江汉平原等局部地区供电能力。

  抓落实、重协同,公司各专业通力协作,在迎峰度夏项目的立项核准、投资安排、资金拨付、建设实施、物资供应、验收调试等各环节凝聚工作合力。调度专业全力安排新疆鄯善750千伏输变电等重点工程停电配合工作,保障工程按期投运。物资专业提前开展产能运力形势分析,合理统筹供应商产能资源,千方百计打通堵点,积极协调解决武汉徐东220千伏输变电、辽宁开原220千伏扩建等工程物资供应难题,确保电力保供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单位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啃下“硬骨头”、稳住基本盘。 

  聚合力,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困难中的成绩来之不易,压力下的收获弥足珍贵。基建现场点多面广,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压力大。公司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以“四个强化、四个确保”的坚定行动,力争工程早投产、早发挥作用,实现度夏工程建设的全面胜利。

  今年,公司推动实施“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的电网建设新模式。各单位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促请政府牵头成立协调小组,协助解决工程建设难题,出台措施支持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能源安全供应。

  7月11日,历经6年施工受阻的陕西西安330千伏西郊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西郊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西安今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保证西郊热电厂电力可靠送出,缓解西安西南部现有变电站重载问题。在陕西省各级政府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一批受阻电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陕西省电网建设明显提速。

  立足陕西电网“一张网”融合发展新起点,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发展投入、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电网全面补强升级。陕北—湖北特高压输电工程正式投运,陕北—安徽、陕西—河南两条外送通道工程已启动预可研设计工作。陕北—关中750千伏第三通道等骨干网架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西安、榆林电网一批保供攻坚项目取得重要突破。西安中心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核准,西安电网“330千伏电网进城”布局实现重大突破。榆林有色区域电网改接供电工程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

  公司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制订针对性措施,总部各部门深化专业协同,充分运用各类建设资源,为工程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南阳—长沙、荆门—武汉等特高压交流工程,闽粤联网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首座新建500千伏变电站雄东变电站,以及四川苏洼龙500千伏水电送出、山东文登抽水蓄能送出、蒙东兴安中广核风电送出等工程建成投产。

  截至7月底,公司今年342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已经全部投产,有力保障了电力可靠供应。暑将去秋渐近,丰收近在眼前。公司充分总结今夏工程建设经验,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提前梳理今冬、明夏重点项目进度计划,加快前期工作,加大开工力度,着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尽早投产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