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特别策划·观察】“唤醒”电力需求侧 用好削峰“优先项”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本刊记者张婷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中旬以来,一轮大范围“超长待机版”高温持续影响我国,推动各地电网负荷不断攀升。7月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华东、华中、南方区域部分省份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电力系统是一个供需两侧实时平衡的系统,当电力供需紧张、系统安全可靠性存在风险时,需求侧管理是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要手段。面对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充分发挥需求响应调节平衡作用,利用市场化手段有效应对供需紧张形势,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政策激励拓展可调节负荷资源库

  7月14日,国网湖北电力调控中心发布预测信息,预计在15日20时15分至22时30分晚高峰时段,湖北电网存在100万千瓦电力负荷缺口。国网湖北电力迅速组织响应资源、有序开展负荷监测,于14日下午按照150万千瓦总量向全省签约需求响应用户发出响应邀约,累计完成684户142.99万千瓦的应约工作,通过执行需求响应在电网尖峰时刻减少用电负荷118.15万千瓦。

  在电力供需紧张地区和时段,如何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唤醒”沉睡的需求侧,减轻电网负荷压力?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素芳介绍,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是指采取行政、经济及技术等综合措施,影响消费者用电行为,实现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电力需求响应(DR)与能源效率管理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主要内容。1981年,DSM由美国学者克拉克·W·盖林斯第一次提出,20世纪90年代初引入中国,但由于市场机制和相关制度的不完善而发展缓慢,长期处于紧急响应的初级阶段。直到2010年以后,随着生态环保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电力需求侧管理逐渐成为政策焦点。

  在用电高峰期间,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引导用户改变用电方式,提高终端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无疑是保障电力供需平衡的“优先项”。2015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采用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利于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作用。2017年9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新形势下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通知》明确提出,电力需求侧管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电能替代,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智能用电水平。

  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推动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化建设,并进一步拓宽电力需求响应实施范围,加快推进需求响应市场化建设;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进一步明确2025年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3%~5%。

  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的需求响应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夏季,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实行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工作的城市。2019年,上海市经信委出台《关于同意开展上海市综合需求响应试点工作的批复》,上海在国内率先针对填谷响应开展竞价交易,竞价方式为用户侧单边竞价,调动用户参与积极性。2021年,上海市出台《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及互动响应技术要求》。这是国内首个车网互动地方标准。2022年,上海市出台《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电网企业通过需求响应等方式,力争“十四五”期间形成50万辆车、50万千瓦有序充电能力,实现网、桩、车智能融合发展。

  2019年9月30日,天津市电力需求响应中心在国网天津电力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政府授权的省级负荷管理中心,也是全国首个城市级负荷资源管控中心。今年,该中心通过市区两级负荷管理中心的宣贯培训,推动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负荷集成商注册申报,全力以赴扩充需求响应资源池,同时不断加强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协同互动,建好“虚拟电厂”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建成可管理113万千瓦负荷的“虚拟电厂”,占天津最大负荷的6.8%;建成包括充电站(桩)等891个用户的资源池,充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7月17日19时30分至21时30分,山东省能源局会同国网山东电力成功开展2022年紧急型削峰电力需求响应实战演练,全省共有1685户客户参与,最大响应负荷265.45万千瓦。6月6日,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2022年全省电力可中断负荷需求响应工作方案》,建立了基于电力现货市场的电力需求响应补偿资金市场化分摊机制。“这一机制坚持‘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是山东在需求响应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负责人刘继彦说。

  记者从公司2022年年中市场营销(农电)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需求响应支持政策累计覆盖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21家省级电力公司,需求响应调节能力不断强化,为电网迎峰度夏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化手段引导用户科学用电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通过合理的市场机制引导,让用电企业与电网互动起来,可有效缓解局部区域阶段性的短时供电压力,既满足了企业用电需求,又能保障电网供用平衡,避免电量损失,是降低尖峰负荷经济有效的方式。

  7月13日19~21时,江苏全省气温处于高位,夜间光伏及风力发电骤降,供用电形势紧张。在江苏省发改委授权下,当天,国网江苏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晚峰需求响应,并提前一天通知应邀企业参与需求响应。企业通过自主安排生产计划,错开执行时段生产,还可获得经济补偿。在调控中心通知可以释放负荷后,各级负荷管理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网上国网”APP等渠道告知用户,指导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做到了“最准错峰、最小影响”。

  7月12~17日,针对供需紧张形势,国网浙江电力精准实施连续5天的需求响应措施。7月15日,宁波大千纺织有限公司在评估企业参与需求响应的成本后,通过“网上国网”APP竞价申报参与响应并中标。该企业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在响应时段压减产能,在响应结束后全力补库,当周用电量环比上周增长了11%,企业还可以拿到12万元的需求响应补贴。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探索形成用户侧竞价、两部制补贴、季节性激励等多种市场机制,推动9个地市、23个区(县)出台需求响应地方补贴政策,全面建成精细化、柔性化、市场化、数字化的需求响应模式。

  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安徽电网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7月12~15日,国网安徽电力启动需求响应4次,累计应约8661户次,单日最大响应负荷195万千瓦,社会各界反响平稳。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安徽电力提前行动,广泛开展需求响应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用户通过市场化方式主动参与响应、科学调节负荷、合理错峰避峰。该公司强化主动服务、细化工作方案,为新兴铸管、中盐红四方、铜陵有色等重点企业“一户一策”编制负荷调节方案,科学指导企业有效参与需求响应,有力支撑电力保供。该公司还积极调用充电桩等负荷资源,实现容量调控最准、电量影响最小。

  国网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何胜说:“利用市场化价格手段引导企业主动错峰生产,既短时削减了电网尖峰,也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上半年,各省级电力公司积极推进负荷管理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可调节负荷资源发掘、需求响应和精细化用能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业合理优化用电习惯,移峰填谷效果显著。 

  节约用电扮靓绿色美好生活

  7月15日20时30分,国网湖北电力向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下发需求响应邀约。智慧车联网负荷聚合平台立即向全省3859台可调直流充电桩实时下发功率调节指令,快速下调充电功率。经过两个小时的远程调控,需求响应实际最大削峰负荷达1.1万千瓦,平均调节功率达1万千瓦,削峰电量约占电网供需缺口的1%,充分发挥了规模化电动汽车的“电力海绵”作用。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看来,节能减排是电力需求侧响应的重要功能之一。“电力需求侧响应作为优化配置电力资源的有效方式,不仅在平衡电力电量、提高电网负荷率、有效减轻缺电矛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促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实现,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存在电力、电量双缺风险。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强化政企协同,促请政府加强供电形势宣传,主动引导、全力营造节能提效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开展用能监测、节能诊断、能效提升,促进全社会节约用电、高效用电;密切跟踪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出力情况,推动应开尽开。

  谈到近年来负荷管理的变化,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市场智电处副处长李磊感触颇深。她说:“过去,电力负荷管理是‘源随荷动’,主要依靠增加电网和电源建设投资满足负荷增长需求。现在,通过加强统筹管理和应用技术手段,我们可以协助用户合理用电配置、做好能效管理,既降低了负荷压力,又让用户用好电。”

  “从现在到21时是用电高峰时段,电价较高。你们可以夜里低谷时段再满负荷生产。”6月26日,资阳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岳分公司,将一份用电能效诊断报告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中,并现场提出用能优化建议。国网四川电力组织客户经理主动走访供区内的用电企业,介绍电力供需形势,提供用电诊断分析服务,引导客户依据分时电价政策适时错避峰用电,降低用能成本。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加大节约用电宣传力度,围绕安全用电、电费计量、家电使用等制作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宣传手册,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客户讲解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安全用电知识。

  6月中旬以来,受经济加快恢复和持续高温影响,河南省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整体呈现度夏高峰“来得早、持续长、增幅大”特点。国网河南电力坚持民生至上,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八项举措,全面落实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推行“电等企业”系列暖心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做好供电优质服务,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联合开展节约用电宣传,组织人员积极排查消除用电隐患,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

  今夏,陕西省经历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和7月,用电需求激增。7月7日,国网陕西电力面向全社会发布《科学环保使用空调倡议书》,呼吁各级政府机关、电网企业争当环保节能表率,将办公环境空调开启时间控制在9~17时,避开用电高峰时段,温度控制不低于26摄氏度,避免无人开机“空耗”现象;居民居家期间晚开早关、科学使用空调;公共区域分时段调整空调温度,切实降低用电消耗,助力节能减碳。国网陕西电力编制2678个“一小区一预案”,组建571个“1+1+N”现场服务团队,实施标准化驻点服务,分片负责、包干到户,加强居民小区供配电设施运行维护,执行多专业联合值班制度,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用电负荷还将持续走高,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电力需求侧管理作为市场化手段,虽然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适用于出现较短时间、较小规模的电力缺口的情况,当用电缺口超出需求响应能力时,需要及时启动有序用电,保障民生用电。

  面对电力电量“双高”挑战,公司营销战线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攻坚克难,以更细更实的举措、更快更优的服务保障电力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