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8期

【刊首】夏浓最是攻坚时

发布时间:2022-08-12

   文_刘芳芳

  从南到北,高温酷暑,波波相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确保能源供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要通盘统筹考虑”,强调“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在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能源保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对电力可靠性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能源保供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保供无小事,事事关民生,件件连民心。关键时刻,能源领域央企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周密的组织、更细致的举措,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防汛防灾非常时期,经济恢复叠加夏季高温带来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觉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等具体举措中,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电网安全度夏,确保电力保供无虞。

  每年迎峰度夏都是对公司政治能力、工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公司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落细落实迎峰度夏电力保供30项工作要点,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坚持系统观念,下好迎峰度夏先手棋。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是公司的第一责任、首要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公司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团结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障作用、电网配置资源平台作用、需求响应平衡调节作用、政策机制宏观调控作用,综合施策,推动源网荷储各环节协同发力,有效满足国民经济生产和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坚定“保供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打好电力保供主动仗。公司上下深刻认识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认识电力保供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认识极端天气带来的严峻挑战,从电力调度、设备运维、安全生产、应急响应、优质服务、需求侧管理等多方面发力,坚持全网“一盘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国网贡献。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担负起自身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