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激发企业活力 赋能实体经济——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李毅鹏黄玉娥

  “企业用电配套工程开门即能接电,让我们开足马力生产。”8月29日,在福建泉州洛江“万洋众创城”工业园区,泉州欧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欧腾达对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泉州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服务工业园区,超前规划制订园区企业单体受电方案的做法称赞道。

  为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4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十项举措”。泉州供电公司弘扬“晋江经验”,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加强政企党建联创,开展合署办公,多措并举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快速办电

  “申请完第二天就可以用上电,真是省钱又神速!”7月18日,泉州亿宏线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一家线带生产小微企业,因生产需要,7月15日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了160千瓦新装用电。接到申请后,泉州供电公司员工当天便完成了现场勘查并收集资料,仅用2天就完成工程的电力外线施工并送电。

  “泉州地区民营经济发达,企业用电等不起,也停不起。”泉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炳鑫说。供电公司紧扣环节、时间、成本三要素,把压减流程环节、缩短接电时间、加强带电作业作为提升办电效率及供电可靠性的重中之重,刷新办电“晋江速度”,推行“清单制+线上制”,审批事项向线上转移,审批环节和材料压减30%以上,整体审批效率提升40%。

  为减少办电时间,让企业早用电、快用电,泉州供电公司延展党建联创模式,深化与政府机关、行政部门、村镇(社区)结对共建,打破体制机制壁垒,还推广一平台(“网上国网”线上办电平台)业务融合,一终端(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共享服务,一网格双长(“供电网格长”与“村民小组长”融合服务团队)互聘,一窗式破路(电力工程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线上联审,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推出“业扩报装+能效用电”套餐服务,让客户一次就能办理好所有业务)的“五个一”政企融合办电新模式,实现水电气网业务“一窗通办、线上联办”,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开门接电”,切实提升客户办电效率,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泉电e享”以租代建

  “通过这个服务模式租赁电力设备,我们既能省下设备前期投入费用缓解资金压力,又能缩短供电周期,同时设备稳定运行也更有保障,可谓一举三得。”8月5日上午,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负责人黄种法通过“泉电e享”服务,为政永高速公路(南平政和杨源至龙岩永定)德化段50多个施工点涉及的电力设备办理“以租代建”业务,体验服务带来的便利。

  政永高速德化段项目总投资69.3亿元,是目前全省投资体量最大的高速项目。通过“泉电e享”模式,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享受从业务咨询到装表接电的“全链条、一站式”用电服务。该方案预计将为客户节省70%的投资成本,缩短近50%项目建设周期,最大限度地压减办电时间和成本。

  泉州供电公司针对泉州地区小微企业众多,厂房设备多为租赁的特点,提供集安装、运维于一体,可“0首付”成套租赁的“泉电e享”服务。供电公司借助政府惠企兑现平台,为服务供应商、客户建立客户受电工程服务桥梁,以“服务供应商自愿参与、客户自愿选择”为原则,提供短期用电工程设备租赁服务、长期用电工程以租代建(代售)服务和综合能源及大型客户工程融资租赁服务,客户还可以享受囊括全租赁周期内的设备安装、运维、抢修、用电业务代办等增值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上半年,泉州共有47家企业租赁用电设备投运,比传统模式减少一次性投资成本约580万元,整体供电周期较传统模式缩短约50%。 

  “电e金服”一企一策

  5月24日,晋江市多部门联合在陈埭镇溪边村举行“抗疫情 保运行”纾困贷款业务推介对接活动。泉州供电公司推介的“电e贷”“电e票”“碳账户”等系列“电e金服”产品,现场吸引了28家企业对接。

  为保证“电e金服”系列金融产品推广工作顺利开展,泉州供电公司将“电e金服”嵌入百千万客户大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现金流状况,接洽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制订“一企一策”多元化融资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挖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通过用电量、交费习惯、信用情况等维度,及时发现客户票据消纳及贷款需求,通过短信推介、上门服务等方式向客户重点推荐与实际需求契合度最高的产品,助力市场资金精准直达民营企业。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畅通政银企对接机制,今年以来联合举办了3场助企纾困专场融资对接活动,布局绿色金融,创新‘综合能源+碳账户’推广方式,已为20家企业开设碳账户。”晋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庄伟琳介绍。

  截至目前,泉州供电公司“电e金服”落地金额达5.78亿元。其中,“电e贷”预授信金额2679.71万元,“电e票”交易额4.53亿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