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服务进企业 上门解难题—— 山东德州供电公司开展送服务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苏静李玉刚

  “供电公司提前为我们做了几套供电方案,让我这个‘外行’也能一下子就看清楚哪个方案最适合我们企业。不但为我们节省了时间,还节约了成本,这服务送得真周全。”8月24日,刚入驻工业园区不久的山东华宸高压容器集团德州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马连全说。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5月4日,德州供电公司启动“喜迎二十大,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难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4095户高压客户、20万户低压客户的走访,解决各类用电问题512项。

  盯着问题找原因

  “一个小小的功率因数,没想到每月能为我们节省上万元的电费。”德州仿生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岩说。

  6月13日,庆云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刘爱云通过市场营销信息系统发现德州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电费比上个月多出8000多元。供电公司将该企业列入“大走访”名单,营销部组织计量电费专责到企业走访。该企业负责人对电费增高的问题表示疑惑,自己也找不出原因。供电员工现场检查后分析,电费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功率因数降低,造成调整电费骤增。然而,该企业的无功补偿设备是由厂家代维护的,因为疫情,维护人员一时来不了德州。

  了解情况后,德州供电公司立即协助企业查找原因,投运无功补偿设备,把功率因数调整到高于执行的0.9区间。8月20日,德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数据显示,功率因数调整后,该企业每月可节省上万元的电费。

  “大走访”活动中,德州供电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前对重要客户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分类,制订走访手册,梳理预判客户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用电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处理问题精准率达到80%以上。 

  “四管”模式解难题

  “订单增加,我们要扩大生产,原来的变压器容量太小,带不起来,我们想新增一台变压器。”8月15日,禹城安仁供电所接到德州市牧歌畜牧器材公司负责人王增春打来的求助电话。

  当日,禹城供电公司营销部启动大走访“四管”模式。市场班刘秀梅作为客户诉求责任人全过程对接服务;安仁供电所所长高振作为计划执行责任人,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负责施工送电。

  牧歌畜牧器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畜牧器材生产企业,坐落在禹城安仁镇,主要生产仔猪电热板、保温箱设备,产品在市场上很畅销。7月,牧歌畜牧器材公司订单骤增,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变压器过负荷多次导致跳闸,影响了生产。

  原来,这家企业正在扩建,还没有办理增容变压器手续。赶上订单多,企业将新上的生产设备临时接上电投入生产,造成变压器过载。

  了解情况后,德州供电公司立即为这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8月17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该公司为企业新增一台容量为40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用电需求。

  “两天就装上了变压器,解决了大难题,我可以开足马力生产,订单不愁了。你们的办事效率和送电速度让我们非常满意。”送上电后,王增春对刘秀梅说。

  为了保证“大走访”不走过场,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德州供电公司对困难企业走访实行“四管”服务,做到“走访计划执行有人管、客户诉求解决有人管、处理结果反馈有人管、走访对象满意有人管”,切实解决企业用电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客户感受到供电服务的“暖心、有心、用心、真心”。

  走出服务新路子

  “‘大走访’就是为了解决企业用电问题,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需求要有不一样的服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用新服务适应客户的新要求。”德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晓博说。

  为了让客户切身感受“大走访”活动带来的电力获得感提升,德州供电公司推出了“一主动二简化三压降四定制”(主动对接,简化环节、简化流程,压降跑腿次数、压降办电时限、压降用电成本,四套定制用能策略支持)套餐服务。

  6月12日,德州经济开发区3家企业的负责人将一面写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保姆式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供电公司。

  5月底,德州超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武城县晟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德州嘉凡日化有限公司3家小微企业要落户德州经济开发区。得知消息后,德州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套餐服务”,客户经理主动对接,第一时间受理了3家企业的接电申请,并帮助企业快速新装1台变压器,将电送到企业的车间门口。

  “我们企业刚刚起步,迫切需要供电保障。供电公司主动帮我们安装了1台共享变压器,没跑一次腿,真是省心省力。”德州嘉凡日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臣说。

  今年以来,德州供电公司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德州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有新增用电需求的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报装和“物流式”办电服务;针对高耗能客户,提供“供电+效能”增值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该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用电隐患排查等延伸服务,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让客户“获得电力”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