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党建纵横】从伟大思想中汲取赶考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河北保定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猛

  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成就,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该书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学懂、弄通、做实,巩固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建设好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电网人的职责使命。 

  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好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成为听党指挥的“六个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企业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努力在促经济稳增长、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当先锋、作表率,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电网企业作为责任央企,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教育引导广大电力干部职工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学会换位思考,经常深入群众,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涉电问题,坚决守好人民的心;要聚焦主责主业,将电力保供作为首要责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发挥好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和需求侧资源灵活调节作用,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供电服务优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动能源革命,建设好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实现“双碳”,要坚持先立后破,在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按照“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的思路,统筹推进源网荷储各环节协调联动、平稳有序发展,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强化技术革新,把握能源电力技术变革趋势,深入推进电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开展好保定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综合试点建设,着力解决好“卡脖子”问题,为能源革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