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丰宁:“超级充电宝”的进阶之旅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陈云霞

  8月30日、9月3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3号、9号机组分别投产发电。至此,该电站已有5台机组成功投入运行。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安装1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2021年年底,电站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有力支撑冬奥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7月,第三台机组正式投运,有力保障华北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供应。 

  坚持创新攻坚 打造卓越工程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单体规模和地下洞室群规模均位列世界第一,在开挖过程中就面临一系列困难:由于电站厂区围岩为中粗粒花岗岩,以Ⅲ类围岩为主,但有11条断层穿过厂房洞室群,顶拱揭示长大裂隙千余条,且裂面蚀变现象普遍,不仅削弱了围岩整体强度,也降低了岩体完整性,厂区最大水平地应力12~18兆帕,主应力方向与厂房轴向近乎垂直,对边墙稳定十分不利;地下洞室群挖空率大,开挖后形成塑性区深度和体积较大;实际开挖过程中出现了顶拱围岩和喷钢纤维混凝土层开裂,顶拱和边墙变形量值较大,多处锚固受力较大等问题,地下厂房洞室群围岩稳定问题突出。

  为解决此项问题,电站创新运用“两超前一转换”(超前锚杆、超前地质预报、开挖支护工序转换)、“一炮一支护”(每一次爆破完成后及时进行系统支护,支护完成后进行下一循环施工)等一系列技术措施,保障了地下洞室群的顺利开挖。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两期工程分期开发、同步建设,技术难点多、管理难度大,高风险作业面多,多工种交叉施工成为常态。为克服工程建设规模大、协调管理任务重的难题,电站会同参建各方创新实施“网格式一体化”管控模式以及“区片制”“架子队”管控手段,将工程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管理区片,在区片下建设本质安全型班组,将管理延伸至一线作业层,逐步形成“网格式一体化”的管控模式。该站创新开展安监“联合夜巡查”机制,在抓管理、保安全、提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高峰期劳务用工数量多、流动性大。电站率先推行“实名制”“分账制”和资金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工程、安监“联合夜巡查”工作机制,在保障施工人员合法权益、维护队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绿色工程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以来,始终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推进绿色建造,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电站主动配合“八百里”滦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累计清理工程区内滦河干流底部淤泥100余万立方米,持续对工程区的滦河水质进行监测分析,为滦河水质提升贡献力量。电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期致力于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培育河北省重点保护植物蒙椴510株;积极改善滦河湿地生态环境,增加工程区湿地面积800余亩,吸引了黑鹳、白鹳、白鹡鸰、白天鹅等珍贵鸟类前来栖息。电站首次在抽水蓄能行业采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航拍技术相结合方式,实现工程区域水土流失情况实时监测。针对不同边坡和岩石类别,施工人员采用高次团粒、植被混凝土、植生袋护坡、植生毯等综合治理措施,成功破解高陡边坡生态恢复难题,最大限度减少了工程建设对原始生态的扰动,高质量恢复临时征地复垦1822亩,致力于打造“京北小江南”。2020~2021年,电站相继获评承德市和河北省环境教育基地。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 

  履行央企责任 打造民生工程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对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近200亿元,自2013年开工建设,至今已有9年。工程建设期间,配套修建了进站公路,改变了原有盘山路风貌,将去往当地县城的时间由两小时缩短到40分钟,惠及沿途十余个行政村。工程建设高峰期作业人员达4000人,充分吸纳当地劳务人员,将就业扶贫落到实处。通过征地补偿和新居建设,当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往日的“不毛之地”正变得富饶宜居。工程建设至今,累计使用钢筋13.7万吨、钢板4.3万吨、本地水泥80.7万吨,向地方纳税3.14亿元,切实践行“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理念,为助力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今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力争投产5台机组。目前,3号、9号机组已投产运行,剩余两台计划内投产机组也在紧张有序地调试。电站将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优人员、最实举措、最严要求、最佳状态”推进机组安装、调试、运维等工作,“超级充电宝”的进阶将不断提升电力保供和服务华北电网的能力,持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