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新疆:建好“风光”外送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黄文文

  8月8日,在距离新疆独山子大峡谷15公里的戈壁上,各类机械发出隆隆轰鸣,6条导线在牵引机的带动下,向远方的铁塔缓缓伸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加紧建设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导线展放阶段,将于10月底前实现全线贯通。

  随着新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国网新疆电力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畅通新能源外送通道,支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新能源内部消纳和打捆外送能力,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新疆新能源基地发展提速增效。

  打通疆电外送走廊

    支撑能源产业发展

  实施“疆电外送”能有力促进新疆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持续加快电网建设,以平均每年投运2座超高压变电站、建设877千米输电线路的速度不断推进。

  2016年,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新疆750千伏电网逐步向南北方向延伸。2020年,750千伏特高压电网成功抵达和田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实现地州全覆盖。为提高75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国网新疆电力在稳固北疆地区网架的同时,投资36亿元实施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实现南北疆资源合理科学调配,南北互济能力显著增强。

  有了坚强电网支撑,打通新能源大规模打捆外送高速路是新疆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2014年,首个新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2019年,新疆第四条外送通道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输送容量由840万千瓦增加到1840万千瓦,新疆能源电力发展驶上“快车道”。

  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建设输电线路8771.846千米,投运25座75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达7335.2万千伏安,为新疆能源电力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电网基础。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促转型、助“双碳”的长远之策。据了解,新疆第三条疆电外送直流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有望年内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新能源发电送出比例,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增加底气。 

  加快配套工程建设

    助力风光基地开发

  8月12日,在新疆和田洛浦县城东南侧的光伏试点示范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供电员工正在6号塔进行现场勘查作业,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新疆的面积为166.49万平方公里,其中,荒漠化土地约占总面积的67%,新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新疆充分发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受土地利用影响小的优势,在南疆、北疆、兵团地区规划建设4个总容量为540万千瓦的新能源基地。和田洛浦光伏试点示范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就是该新能源基地配套送出工程之一。

  大规模开发利用荒漠化地区新能源,是促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新疆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为全面推进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风电、太阳能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国网新疆电力切实抓好前期工作,科学论证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等输电通道方案,加紧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强化进度计划执行分析、纠偏和预警,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推动新能源开发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截至7月底,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达到11049.3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容量3807.1万千瓦,占新疆电网装机总量的34.45%,较2012年增长15倍多,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475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1332万千瓦。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电源结构转变

  7月29日,新疆克州阿克陶220千伏光伏升压汇集站全部投运、成功并网。这是新疆首套构网型储能项目,隶属于国家第一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南疆140万千瓦光储项目。该项目能够将大电网无法消纳和存储的电能转化为化学能,降低新能源发展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比例并网是对电网能源调配、接纳能力等多方面的严峻考验。国网新疆电力围绕电力生产、传输、存储、消费全链条,聚焦源网荷储各环节,全力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新能源向电力电量供应主体转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新疆首个构网型储能项目落地后,新能源在电网迎峰度夏过程中发挥了顶峰作用,拓宽储能应用领域,推动新疆新能源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发展。”克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昭成说。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利用新疆光热和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发电、低碳能源基地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基于新疆能源禀赋,新疆南疆地区于2021年被列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这些项目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三基地一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深入分析新能源汽车、煤改电等负荷特性,挖掘负荷侧协调互动能力,推动新能源向主体电源转变,加强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和燃氢电站等调节能力建设,注重负荷侧协同互动响应能力挖掘,全力打造坚强智能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