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四川: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朱彬

  四川作为电网建设的主阵地,未来三年电网建设投资将超过900亿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担当作为、奋勇攻坚,紧紧围绕电网建设大局,从加快推进项目核准、科学优化项目管理、加大推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把电网建设的“规划图”变成实实在在的“施工图”,按下了四川电网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 

  千方百计加快项目核准

  8月7日,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用地预审同时上报自然资源部,相较正常审批流程整整缩短了70天。

  川渝、金湖两大特高压工程是“十四五”期间四川电网提档升级的重要工程。国网四川电力高度重视,提早思考、提早谋划,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核准开工。

  3月,在国网四川电力的大力推动下,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牵头,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及相关市(州)政府成立“十四五”特高压建设联合工作组,同步启用“远程申报、容缺审查、即报即审、全程辅导”保障机制。国网四川电力创新尝试,将两项特高压重点工程捆绑到一起,并行办理工程核准手续。

  “文件审核到哪里,我们的人就跟到哪里。”国网四川电力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说。重大项目报送审核的过程相对复杂。其间,四川疫情反复,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及旱灾。面对重重困难,国网四川电力忧深思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实时跟踪每一个流程的审核过程,审核过程中缺什么,马上就补什么,大幅缩减了审批时间。

  两大特高压工程线路途经8个市(州)、22个县(区)。为高效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国网四川电力联合沿线供电企业组建柔性团队,专门跟踪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各种敏感区等专题报告编制进度。该公司多管齐下,仅用7天完成两大特高压项目用地预审所需的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45天取齐沿线市(州)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批复,50天完成从容缺受理到报备的用地预审流程。 

  科学优化建设管理界面

  今年,国网四川电力计划完成川渝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以及攀西电网优化工程、川藏铁路供电配套工程等20项500千伏项目前期工作,同步开展阿坝特高压交流、成都“立体双环”等10多项500千伏项目可研工作。面对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国网四川电力在充分依托现有前期和基建管理体系、管理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补强管理力量,打出了高效有力的“组合拳”。

  组建前期工作协调组。按照“总体负责,分层、分级管理”原则,牵头组织建设分公司、属地供电企业等,根据每个工程情况组建“专项工程前期工作柔性团队”,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办公,高效完成工程可研和核准工作及前期工作方案的制订。

  优化特高压建设管理体系。建立“特高压办公室+建设公司”的特高压建设管理新模式,加强建设分公司在特高压工程建设中的管理职责,以“实体+柔性”团队形式组建区域项目部,深度开展重要交叉跨越、通道清理、狭窄走廊等塔位现场踏勘,形成专项策划方案。

  同步试点超高压建管职责下放。将建设分公司部分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管职责下放给具备承接能力的地市供电公司。明确成都、乐山、德阳、宜宾、巴中5家单位建管十陵、德阳南等6项500千伏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全川建管水平。

  目前,川渝特高压工程(四川段)已成立甘孜、天府南、成都东等6个业主项目部,业主项目经理和主要管理人员已基本到位。攀西电网优化工程按照特高压的管理模式提级管控,同时创新建立“设计施工联合工作机制”,明确建设实施节点计划,形成停电专题方案。 

  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

  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是国网四川电力加快推动电网建设的重要举措。

  四川河流峡谷、高山大岭、高原险峰密布,电网建设施工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将有效压降施工风险,提高施工质效,助力建设提速。

  7月19日,全线采用机械化施工的遂宁50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建设任务。该工程的成功投运,为四川丘陵地区机械化施工提供了模板。

  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的攀西电网优化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国网四川电力在充分总结提炼遂宁加强工程主要做法和亮点经验的基础上,在该项目设计之初,就要求设计单位按照“一基一策划一方案”原则,从基础施工、组塔施工、架线施工、接地施工和运输方案等各个阶段,对每基铁塔进行全过程机械化施工设计,明确每基塔位的道路修筑、材料运输、基坑开挖、组塔方案,形成操作性强、机械化高的设计专题方案。

  施工单位也同步开展机械化施工预研工作。“山地及重型装备难以到达的地区,可搭建高原运输索道,充分运用拆分式小型挖孔机、落地双摇臂抱杆等山地机械化施工装备。”8月23日,施工单位再次组织开展机械化施工预研工作。

  此外,国网四川电力还不断加强施工装备统一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一方面,加大机械设备采购储备力度,进一步提升施工装备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山地机械化施工装备研发,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可视化张力放线系统、可拆分式小型挖孔机等系统和设备,提升电网施工安全、质量管控水平。

  号令如山,鼓角催征。合力攻坚下,一股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重点项目攻坚热潮在川蜀大地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