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特别策划·观点】发挥主力军作用 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泽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落实稳住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在消费和出口受到外部因素约束难以大幅上行的情况下,稳经济的主动发力点关键在于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基础上,央企要起到主力军作用,发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在联网、补网、强链中勇挑大梁。

  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重大电网项目建设,既有利于当下稳增长,又能助力未来经济发展,要进一步跑出“增量”和“加速度”。

  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22年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性增长态势,同时也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和疫情、高温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冲击。面对这些新情况,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为稳定宏观经济最重要的主动发力点。

  首先,“三重压力”要求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来稳定经济。在需求收缩中,最明显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降。房地产投资的变化不是周期性的,而是趋势性的,难以再现以往的经济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城市化逐步走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已经进城的流动人口和城中村人员向真正的市民转变。伴随着这个过程,房地产市场走向存量优化模式。从增量模式向存量优化模式的转换带来巨大的成本,很多房地产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投资动力下降,带动总需求下行。

  不仅需求收缩,2022年的中国经济还遇到了较大的供给冲击。除了供应链等问题以外,最明显的是能源价格上涨。今年年初以来,世界原油价格涨幅超过25%。石油价格是一个典型的高低位“双周期”模式,当前世界原油价格正在突破低位周期,走向90~95美元的高位区间。这种周期性突破背后,一方面是低价格周期导致石油勘探投资不足,供给增加有限;另一方面是产油国和地区担心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不敢进行大幅投资。这种周期性的突破意味着一段时期内石油价格将会在高位区间震荡,抬升生产成本,带来负向供给冲击。

  此外,预期转弱进一步拖累了消费、民间投资等需求,加剧经济下行压力。面对“三重压力”,尤其是预期转弱问题,需要有主动的发力点,较为可控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了当仁不让的首选项。

  其次,疫情、高温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冲击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对冲。超预期冲击放大了“三重压力”,额外的压力使经济有滑出合理区间的风险。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一旦滑出合理区间,再次启动需要巨大成本。这需要对目前各种超预期冲击进行快速对冲。相比消费等慢变量,能够快速启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稳定经济中尤为重要。

  最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仅是短期内对冲经济下行冲击的手段,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以基础设施承担的重要功能为依据,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仅是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且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我国基础设施条件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的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央企要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力军作用

  明确了稳增长主动发力方向,更要进一步推动建设主体加快落实。今后和未来一段时期,央企需要发挥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力军作用,勇挑大梁。

  当前,地方债是稳基建和促进有效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以此为依托,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促基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地方政府在维持基建投资的绝对规模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要进一步跑出“增量”和“加速度”并不容易。地方政府面临着较大债务压力,土地财政在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面临困境,政府的现金流紧张。同时,经过多年建设,具有良好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越来越稀缺。资金和项目日益约束了地方政府推动基建投资的能力。

  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借助自身良好的融资能力和市场环境,需要接棒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责任,勇挑大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中国经济跑出“增量”和“加速度”。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未来要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从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考虑,高质量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必须打赢的战役。特高压输电工程对于实现大型风光基地的安全、可靠外送电力不可或缺。

  1~7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成电网投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9%;到今年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届时,国家电网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3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超过2.6万亿元,“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

  为更好发挥央企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构建相应的激励机制。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虽然有利于企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但是在短期内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影响利润等财务指标。未来需要在考核中进行统筹考虑,优化指标体系,激发央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