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专题】汇聚同心同向合力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本刊记者刘芳芳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能源电力行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实践,是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美好未来的关键路径。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能源基础产业,电力系统转型升级势必涉及诸多领域,影响广泛,且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因此,构建协同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

  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后,8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召开,成立创新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明确工作规则,为联盟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的倡议契合了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心声。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均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须加强合作,开展关键问题研究。

  发挥联盟作用,有助于实现能源低碳转型。能源领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进程中,必然要求提升终端电气化率、提高风光等清洁能源占比、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与消纳体系,这一全局性变革涉及能源电力行业方方面面,将对行业各类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参与主体产生深刻影响。要通盘谋划、有序推进能源低碳转型,需要能源电力同行强化联合创新,突破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一系列绿色低碳领域共性技术难题。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为汇聚能源电力行业优势力量、形成创新合力、深入助推能源电力绿色转型搭建了广阔平台。

  发挥联盟作用,有助于实现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既是我国高水平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关键技术领域,也是关系我国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通过能源电力行业通力合作、分工部署,奋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跨领域、跨学科、跨环节科技攻关上取得新进展,将为实现能源电力行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注入强大动力。

  发挥联盟作用,有助于提升产业链标准化水平。先进、科学的标准体系已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为行业各参与主体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提供有利条件,为贯通能源行业技术研发、标准互认、成果转化的创新流程提供机制保障,将有效提升能源电力产业链标准化、现代化水平。

  技术先行,样板引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能源电力技术、数字技术等创新突破、融合应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大幅提速。联盟各方必将高效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