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9期

【刊首】把忠诚写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_胡婧

  从北国到南疆,从沙漠到海洋,从雪域高原到密林崇山……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座座铁塔拔地而起、条条银线驰骋而行,一项项既稳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电网工程扎实推进。

  面对延宕反复的疫情形势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用如火如荼的电网建设书写绝对忠诚,有力彰显“大国重器”的担当与力量。

  这是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绝对忠诚。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两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我国经济发展持续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任务艰巨。

  党的执政安全,一靠人民军队捍卫领土安全,二靠国资央企捍卫经济安全,国资央企就是党在经济领域的钢铁长城。公司充分利用电网工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受益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特点,有力拉动社会投资,积极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奋力当好应对挑战稳住经济大盘的顶梁柱。

  这是对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的绝对忠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关系着国家战略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电网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使命。

  解近忧,关键在保稳;纾远虑,关键在做强。适度超前建设对未来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基础设施,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公司加快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后续输电通道规划,进一步优化完善网架结构,大力提升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奋力当好推动“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排头兵。

  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重大理论问题。

  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越要保持“央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公司把稳就业、惠民生视作当务之急,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合作的数千家制造业企业复工达产、稳岗拓岗,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奋力当好推动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先锋队。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忠诚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国家电网人忠诚担当、全力以赴,建设坚强电网,挺起大国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