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6年第10期

【悦读】失意也是人生一态

发布时间: 作者:
失意也是人生一态

失意也是人生一态

文·汥花

也许父亲看出了这段时间我的失意,特意选在一个周末,邀约我一同徒步穿越郊外的一座大山。虽是小雨淅沥,但是山中沁入心脾的清新空气,让人忍不住大口呼吸。放眼望去,巍峨叠嶂的山峦,造型各异,似一副精致的山水画卷;蜿蜒盘旋的栈道,若丝带缠绕在青山绿水之间;幽深静谧的峡谷中,氤氲之气升腾而起,宛如曼妙仙境一般。景在云中行,人在画中游,不知不觉就和父亲走了许久,只要翻过眼前的那座山岭,就可以顺利穿越了。

虽然有些累,但是看着胜利在望,内心的成就感此刻已油然而生。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最后一座山岭就在眼前了,横出来的一条深谷却挡住了去路。面对奔腾而下的河水,想要从这穿越已是不可能。父亲说,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原路折返,穿越计划失败;另一个是顺着深谷往下游看看,是否有机会穿行过去,若有那就能顺利穿越大山,若没有同样也要折返回去。一刹那,深深的挫败感袭来。在父亲的安慰与鼓励下,虽然已是身心疲惫,但还是决定破釜沉舟,就此一试。

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过了一段又一段崎岖的小路,不仅快耗尽了我的体力,对“前途”的不确定性也让精神更加萎靡。在父亲生拉硬拽往前推进中,终于在快倒下的时候,发现了一条盘山的小路可以绕过这道山岭——顿时,我与父亲相拥喜极而泣。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意味深长地说:“丫头呀,你看,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如今你横在自己过不了的河面前,你可以选择走走别的路呀,何必要执念于一条河前呢。正如你这段时间的失意,人生有百态,失意只不过是人生一态,你何必执迷于其中而不能自拔呢。”

父亲的话犹如醍醐灌顶,回想起自己这一段时间沉浸在失意的低谷中的酸楚,不禁潸然泪下。是呀,正因为生活中有酸甜苦辣、阴晴圆缺,才有人生的波澜壮阔;正因经历过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才会有人生的气定神闲。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晴,日出也好,下雨也罢,都是自然万物的客观存在;聚散苦匆匆,林花谢春红,得意也好,失意也罢,都是人生的各种形态。因而,失意时应如得意时一样,坦然待之,如望尽流水东去一般恬淡,如感受四季无常一般自然。

禅语有云:在顺境中修行是永远成不了佛的。得意是顺境,尚且不能忘形,失意是逆境,更是不能失志。失意是人生重要的修行,只有在逆境中劈风斩浪,才不会让自己的人生触礁搁浅。所以,失意是人生中磨练心智的一态,是历练德行的一态,是自我成长的一态。

三千弱水本无形,百味人生无常态。失意只不过是人生一态而已,经历了,沉淀下的是对人生最真实的感悟,得到的却是内心的淡泊宁静。此外,还有品茗访友,谈古论今;踏雪寻梅,遍觅芬芳;登楼望月,独享空灵……人生百态,何不乐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