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6年第10期

【能源地理】阿联酋:修炼第二法门

发布时间: 作者:
阿联酋:修炼第二法门

阿联酋:修炼第二法门

文·秦昭

半城烟沙,半城海洋,阿联酋定义着浮华盛世的最新模样。沐浴着阳光沙滩,环抱着清真古寺,追逐着摩天大厦的它,仿佛一朵沙漠之花,散发着无限魅力。

当你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来到波斯湾,把目光投向海峡南岸的时候,请先闭上眼睛,让想象的视线越过那些造型奇异的摩天大厦群,你会在它们的背后看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50年前的景象:深蓝色的海水舔舐着长长的盐碱滩,从海边开始,白茫茫的一片延展开去,稀稀落落的草稞子迎风摇拽,采珠人的小船搁浅在海滩上,已经很久没有下水。再往内地走,不远处就是望不到边的沙丘群,鲁卜哈利沙漠的烈日把大地烤得冒烟,唯一的生气来自沉默的赶驼人和他的骆驼队。

这本是沙漠里该有的经典画面,然而在这片占据了阿拉伯半岛大约四分之一面积的沙漠东端,却是这个世界上最繁华、最前卫,甚至是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未来世界景象,在这里,最狂放不羁的城市设计融合了最不可思议的现代建筑。这,就是阿联酋的故事。

阿联酋由波斯湾南面的7个相对独立的阿拉伯酋长国组成,老大阿布扎比占了全国土地面积的85%,是这个国家的首都所在地,也是最有钱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老二迪拜,因为近年来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蜚声国际;第三大酋长国沙迦,是唯一在阿拉伯海湾和阿曼湾均有海岸线的文化名城,成了阿联酋的文化中心。其他四个酋长国都很小,对外界也相对封闭。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石油,这片原来的不毛之地迅速吸金,迅速蹿红,最高的摩天大楼、最豪华的超七星级酒店、最庞大的购物中心,赚足了世界人民的眼球。其最奢华之处,很容易被人忽略,那就是坐落于沙漠之中的一个个人造绿意天堂。据悉,在阿联酋维护一棵树每年需要花费3000美元的水和人工费,即便如此昂贵,在阿布扎比、迪拜等城市却从来不缺少绿色,迪拜甚至还利用海水淡化技术生生地在沙漠里打造了一座湿地公园。

不过,在清洁能源大规模兴起的当下,在石油经济前景越来越模糊的未来,如何继续保持竞争力与吸引力,已经成为各个酋长国最揪心的问题。

 

  迪拜:先行者的转身

迪拜人喜欢创造奇迹,因此迪拜成了世界著名建筑师的乐土,各种标新立异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将这座沙漠中的城市,装点成了时尚之都,一次又一次的华丽出镜,让世人对它不再陌生。

很多人都认为迪拜是石油财富堆积出来的经济奇迹,但确切地说,石油只是给迪拜提供了起飞的平台,真正让它展翅高飞的动力,来自其领导者审时度势、敏锐大胆的目光。

曾经,历经数年努力,英国人首先在迪拜钻出了石油,原因就在于迪拜的领导者从一开始就对外国投资者和专业技术人员采取了开放和鼓励的政策。也因为同样的原因,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迪拜的石油产业快速发展起来,人口也猛增了3倍。

但就在石油经济刚刚让当地脱离了一穷二白的窘境时,迪拜的领导者开始把战略目标转向了其它领域,去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其中,扩展和新建港口是其做出的第一个最成功的选择,因为迎合了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运输的迫切需要,迪拜人“聪明”地利用他国油气资源赚到了大把钞票。与此同时,迪拜没有像许多因油致富的国家那样做避税天堂来吸引外国投资者,而是采取了更智慧的方法来一赌自己的未来: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些贸易区打破了严厉死板的伊斯兰法规,宽松的贸易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前来。

在其他海湾国家仍然单纯地依赖石油来撑起自己的钱包时,迪拜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中东地区最大的海运和贸易中心,也成了全世界趋之若鹜的房地产投资热点。目前,石油收入仅占迪拜国内生产总值的6%,最主要的收入来自于自由贸易区,以及年年攀升的旅游收入。

旅游者蜂拥而来,不少人被迪拜宽松的投资和创业环境所吸引,干脆留下来创业。目前,迪拜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外来人口占到了80%,他们是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创业者和打工者。大量的人才涌入,更使迪拜的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阿布扎比:龙头老大的筹谋

7个酋长国里,阿布扎比是真正依靠石油发家的大土豪,它的石油出口量占阿联酋总出口量的90%,几乎整个国家的石油桶都靠它来装满。

要了解阿联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阿布扎比是最合适的地方。在这里,人们可以再清楚不过地看到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老民族,是怎样被黄沙掩埋了几百年,沦落成赶着骆驼在沙漠里流浪的小游牧部落,然后只用了半个世纪,就又从黄沙中挺身而起,迅速把自己从满脸沧桑的赶驼人变成最大暴发户的历程。

要了解阿布扎比和阿联酋的过去,最好的去处在阿布扎比的东部,与阿曼接壤的艾恩古城。艾恩是一片沙漠绿洲,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遗迹,还有数量庞大的历史建筑物和古代的灌溉渠道。据考证,艾恩绿洲是海湾地区贝都因人的文化摇篮,它见证了古代人类在恶劣沙漠环境中的生存能力。

要见识阿布扎比的现在,可以去看看它的地标——大名鼎鼎的埃米尔广场酒店,这是一座造价30亿美元的豪华酒店,从外部看来俨然是一座阿拉伯神话里的宏伟宫殿。其内部更是金碧辉煌,大厅和客房用黄金与珍珠装饰,屋顶上一共吊着1002盏水晶大吊灯,酒店大堂里的两条巨型阿拉伯挂毯由纯手工织就,每条重达1吨。更有意思的是,酒店内有一台特殊的自动提款机,入住这里的富豪们可以直接从提款机里提取金条。

挥金如土的大手笔让人艳羡与嫉妒,同时也让人为这个国家担心,当地下涌出的石油不足以支撑这些高楼大厦时,它们会不会顷刻间瓦解。幸好,阿布扎比的石油富豪们追求了几十年的奢华生活,似乎也开始厌倦了,他们正在纸醉金迷的土豪级别上重新抬起脚步,文明与修养一点点在更高的层次上重新显现。

展现阿布扎比未来的,是位于首府郊区的一座新建城市——马斯达尔。20081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 挥金如土的大手笔让人艳羡与嫉妒,同时也让人为这个国家担心,当地下涌出的石油不足以支撑这些高楼大厦时,它们会不会顷刻间瓦解。幸好,阿布扎比的石油富豪们追求了几十年的奢华生活,似乎也开始厌倦了,他们正在纸醉金迷的土豪级别上重新抬起脚步,文明与修养一点点在更高的层次上重新显现。

展现阿布扎比未来的,是位于首府郊区的一座新建城市——马斯达尔。20081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上,东道主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这座全球最环保城市的构想,根据建造计划,它将成为全世界第一座完全依靠太阳能、风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污水、汽车尾气和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环保城,可谓是一座“沙漠中的绿色乌托邦”。虽然依照目前的建设情况,当初的估计过于乐观,马斯达尔城距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相去很远,但这些尝试无疑值得肯定。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说,到2020年,依靠石油成长起来的阿布扎比,将有7%的能源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依靠目前的石油收入,阿布扎比有能力打造任何它想要的项目。除了盖楼、种树,它的领导者已经开始思考未来,开始寻找避免整个民族重新陷入滚滚黄沙的第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