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1期

【悦读】不要死于一事无成

发布时间: 作者:
不要死于一事无成

不要死于一事无成

文·冯丽

阿富汗虽然是中国的近邻,可通常我们只是凭借媒体的零星报道拼凑出关于这个国家的印象,它似乎是一个深陷于战乱和贫穷、宗教极端主义肆虐横行、看不见任何希望的遥远国度。

阿富汗首位女议长法齐娅·库菲的书《我不要你死于一事无成:给女儿的17封告别信》,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窗,得以窥见这个不该被忽视的国度。这并不是一本心灵鸡汤式的励志书,而是一位随时都面临恐怖分子暗杀、每次出门都不知道能否活着回来的母亲,写给年幼女儿们的告别信。它是库菲传奇经历的自传,更记录了阿富汗60年来的历史变迁。

库菲4岁时,曾任国会议员的父亲被游击队杀害。也是从那以后,阿富汗陷入了长期的战乱:苏联10年入侵、游击队掌权及内讧、塔利班上台。那些露着修长美腿的时髦女子、穿着曲线玲珑的迷你制服裙的公交车女司机、电视台里有着良好素养的干练的女播音员再也看不见了,直到所有的女性被迫套上了连眼睛都不能外露的罩袍,只能通过罩袍上的网眼窥探外面的世界。

然而,库菲用真诚、细腻的手法,展现出了振奋人心的另一面:宗教极端势力和他们的主张在阿富汗并不得人心,精英人士对恐怖主义本质和危害有着深刻的认知,虽然经历了各种政治势力的打击和破坏,但具有民族特色的民主传统依然保留在文化基因中……

书中最打动人的,是她面对一次次劫难生发出更大的勇气,并且把这种勇气传递给女儿们,而这也是一个母亲对孩子最深沉的爱和无比坚定的培养。

“想要在这个男人主宰的国家里出人头地,女孩子非得接受良好的教育不可。”尽管面对重重阻碍和枷锁,但是依然有很多像库菲这样追求进步和自由的新女性不屈地斗争。她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地下学校里学习。在游击队掌权期间,库菲为了上课,每天都要冒着被炮弹击中和被强奸的危险穿越交战的街道。她敏捷地从一个隐蔽处飞奔到另一个隐蔽处,以避开枪手的枪口。

尽管她的民族经历一遭遭暴虐,可库菲始终在断璧残垣中寻找正义。在这种苦痛与辛酸中,她为人们带来希望的阳光。终于,岁月给了人们报偿。

当塔利班的政权在阿富汗倒台之后,受过教育的女性获得了参与新国家建设的机会,她们进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为提高女性地位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在上议院和下议院,分别有23名和68名女议员。此外,还有一名女性进入内阁,另一名女性当选为巴米扬省的省长。

这片饱经战乱蹂躏的土地开始燃起新的希望。

“不要死于一事无成。要以帮助他人、致力于改善国家和整个世界为荣。”这位坚强而智慧的母亲对女儿们的告诫,足以鼓舞和激励每一个读到这本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