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悦读】要饭老兵的军功章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要饭老兵的军功章

要饭老兵的军功章

文·刘青松

20046月,“七七事变”时保卫卢沟桥的国军二十九军老兵杨云峰去世,骨灰埋在了卢沟桥下。

杨云峰跟着二十九军老领导何基沣当过三次敢死队员:一次喜峰口,一次卢沟桥,一次大名血战。他挥舞二十九军人手一把的大刀片,奋勇杀敌,数次死里逃生。

194811月,何基沣与张克侠一起率国军七十七军、五十九军起义。当时,杨云峰出来找他所在的部队,准备归队,却已不知其去向,只好回到老家种地。因为当过国民党的兵,杨云峰在“文革”时挨过批斗,穷得叮当响,打了一辈子光棍,老了还出门乞讨。杨云峰成了何基沣家的常客,去一趟,老领导就接济点。何基沣去世后,性格刚强的杨云峰不愿再找何的家人。

杨云峰年年都要到卢沟桥看看。八十多岁时,他还在桥上舞大刀片。在卢沟桥,杨云峰认识了多年追访二十九军老兵的方军。当方军提及日本退伍老兵的生活保障,杨云峰沉默片刻,挺起胸膛:“他们再敢来,我还要迎上去!”

卢沟桥上,杨云峰对一些来参观的年轻人讲了一个大饼的故事:1933年的喜峰口,夜战出发前,旅长赵登禹对战士们说:“谁害怕了,谁是孬种,现在就给我站出来!”班长侯万山慢慢站出来:“我抱着必死的决心,可我的孩子怎么办?我如果战死了,希望二十九军把我老婆、儿子给我养起来。”赵登禹挥起拳头:“我们二十九军官兵生死与共,有我的就有你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二十九军的官兵都一样!”

战斗打响,侯万山冲锋陷阵,异常勇敢。送饭的司务长背了一包大饼,目标大,动作慢,日军的机枪子弹扫来,侯万山扑了上去。司务长和大饼保住了,侯万山却再也没站起来。咽气前,他指着大饼对司务长说:“快!打了一天,弟兄们还饿着哪。”司务长给大家分大饼时,哭着讲了侯万山的事。有人拿着大饼,怎么也吃不下去;有人一边流泪一边费力地嚼饼,下咽。

“后来,我们二十九军宋哲元军长养了老侯的两个儿子。不管在喜峰口还是在卢沟桥,我们二十九军始终在抗日最前线。”杨云峰的声调高了。青年们纷纷掏钱,往杨云峰手里塞,说是给老人买大饼。一清点,一共给了六百四十元。杨云峰也许没想到,这就是他得到的最珍贵的军功章。

一直为二十九军后人奔走的宋哲元外甥女李惠兰,听方军说了杨云峰生活上的窘迫,想用自己的退休金养这位老人。等她凑够了送老人进养老院的钱,杨云峰却找不到了。

后来,有了杨云峰的消息,李惠兰给他打电话:“你等着我,我马上找车接你。”电话那头说:“你快来吧,再不来就来不及了。”李惠兰车还没找到,杨云峰就去世了,享年九十七岁。

方军将杨云峰骨灰埋在卢沟桥下。他在《二十九军老兵在卢沟桥上最后一次集结》一书中写道:“我深深地知道:有要饭的杨老头子一人镇桥,‘七七事变’中,在卢沟桥被消灭的444名侵华日军的鬼魂就不敢稍稍抬起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