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悦读】载洵:王朝最后的贪腐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载洵:王朝最后的贪腐

载洵:王朝最后的贪腐

文·杨早

每到王朝更替或社会转型的时期,“反贪腐”都成为一个焦点话题。前朝的“失政”可以推到贪腐者身上,新政则可以树贪腐者为典型,证实前朝的不得人心。

191211日的南方各报上,满眼都是庆贺中华民国成立的广告。不过,《申报》还是向着北方的满清权贵,捅了一刀。今天选中的靶子是海军部大臣,加郡王衔的载洵。

说来也很有意思,清末贪得最凶腐得最烈的,人人都知道是庆亲王奕劻,但是报章并不太拿他说事。媒体喜欢攻击的贪腐分子,南边是引发“保路运动”的罪魁祸首盛宣怀,北边则是载洵。

报上说,载洵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前不过是一穷贝勒,虽然是老醇亲王(奕譞)的六儿子,但没人搭理他。改元宣统,他攀上了五哥摄政王载沣,又是筹办海军,又是监督光绪帝崇陵工程,中间还去美国考察了一趟。宣统即位三年,载洵的不法收入超过700万两。

这次清廷要对付南方民军,发行爱国公债,亲贵大臣肯破悭嚢的不少,像摄政王载沣就掏了20万两,惟独载洵生怕朝廷知道他钱多,只认了万把两。但另一则消息则让这位洵郡王想低调也低调不了:“载洵载涛出运动费十万元,密雇刺客十余人,潜来上海,谋刺程德全、黄兴、伍廷芳、温宗尧、汪兆铭诸领袖,已经起程。”不肯买爱国公债,倒肯花十万元买凶杀人?这载洵心里究竟如何打算?

实际上,南方报纸攻击载洵而不攻击奕劻,多半是因为奕劻已经退出权力中枢,已是有钱的死老虎一只。而载洵,还是满洲亲贵的中坚,看16日的报道,他和载涛、良弼等人还“时开秘密会议”,搞得总理大臣袁世凯忧心忡忡,怕被这些年轻贵族干掉,不仅加强了警队护卫,还专门要求英国公使保护哩。

你以为“北洋之父”袁项城就没有反制之道吗?段祺瑞为首的北洋将领迅速表示,要求满洲亲贵“捐饷”,还点了载洵的名,声称不捐就将“激烈对待”。这可把载洵给吓坏了,赶紧向内阁上呈文,将其家财细数开列清单,表明他愿意“毁家纾难”。

载洵开出的清单只含公债、存款、股票、金银首饰、奢侈品等“动产”,共计银元573000多。《申报》讽刺说,列出来的数额只有实际财富的十分之一,这叫毁家啊?

到了南北议和,清廷退位,没了职权与爵位的载洵也就没了消息。直到314日,南方专使北上迎袁,曹锟军队发动兵变,载洵也跟着吃了挂落。

载洵最后一次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是在1912513日。首届内阁海军总长刘冠雄,到北京接收海军部,只拿到了“银元十枚,银十两,铜元一千余枚”。海军部在清末是最富的部门之一,载洵任海军部大臣以来,未购一舰,未造一港,怎么可能只有这么一点钱?刘冠雄拒不接收,并以民国的名义,要求新政府彻查。

后来?后来自然没了消息。新政权既已立定,奕劻尚且保住了存在西洋银行的存款,盛宣怀也避免了抄家,载洵会是一个例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