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能源地理】罗托鲁阿: 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炎炎夏日已至,如果你不想度过挥汗如雨的七八月,或许可以选择南半球的避暑好去处——新西兰,在这个与国内季节正好相反的岛国,除了阳光、沙滩、大海等美丽风光,还遍布着与冬季的绝配——地热温泉。

炎炎夏日已至,如果你不想度过挥汗如雨的七八月,或许可以选择南半球的避暑好去处——新西兰,在这个与国内季节正好相反的岛国,除了阳光、沙滩、大海等美丽风光,还遍布着与冬季的绝配——地热温泉。

罗托鲁阿:不慕天池鸟 甘做温泉人

文图·包括

雾气氤氲的“硫磺之城”

提到“地热”,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火红翻滚的岩浆、浓烟滚滚的火山口和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然而在新西兰北岛的中部地带,有一片非常独特的区域,这里的地热活动非常频繁,但是并没有活跃的活火山,却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这里就是2010年的“全新西兰最佳观光城市”——罗托鲁阿。

对于温泉的赞美,中外概莫能外。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就称赞过“一了相思愿,钱唤水多情;腾腾临浴日,蒸蒸热浪生。浑身爽如酥,怯病妙如神;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 更有宋代苏东坡“温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的诗句。

新西兰有四个地热区,即北岛的北部地热区、豪拉基地热区、罗托鲁阿/陶波地热区,和南岛的南阿尔卑斯地热区,热泉总数超过1000个。

“罗托鲁阿”是毛利语,意为“双湖”。罗托鲁阿湖面积为23平方公里。全市遍布热泉,市郊森林密布。虽然罗托鲁阿最初是为旅游者所建,但100多年前的样子和如今却大不相同。曾经,这里有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的粉红色和白色梯形台地。两座神奇的“山丘”像梯田一样逐层向下,每一层都由若干个温泉池组成,这一切并非人工开发,完全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不幸的是,这一切都被1886年的塔拉威拉火山喷发所淹没了。

虽然没有了标志性的奇迹梯形台地,但罗托鲁阿依旧有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温泉。20世纪初,当地旅游部门在市区东北侧建立了一个大型公共温泉浴所,并宣传温泉治疗各种疾病的疗效,吸引了大量英国贵族和一战时负伤的士兵前来疗养。如今,这座当时的温泉浴所变身为罗托鲁阿博物馆,展出当地重要的影像资料、工艺品等,描述着历史上温泉浴所当时的情景,并且有循环播放的电影,重现火山爆发的过程,也在警示人们大自然的威力——地热可以造就罗托鲁阿,也能毁灭罗托鲁阿。

来到这里的游客,通常都是“未见其城,先闻其味儿”——随着离城区越来越近,空气里恶臭的味道会越来越浓郁。除了硫化氢散发的臭鸡蛋味儿,城里弥漫的还有臭水沟、臭大粪等等……不过还好气味都不算很浓重,闻着闻着就渐渐习惯了。当然,新西兰的温泉也不都是这样。位于罗托鲁阿北部的陶波同样位于火山地热带上,这里常常雾气弥漫,如影如幻,好似仙境一般,但没有罗托鲁阿那股臭味儿。

 

五颜六色的“恶魔浴池”

罗托鲁阿的地热温泉,不单是“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可以形容。作为一座“火山地热之城”,这里最著名的当然是各种神奇的地热奇观。在市中心地带有一座地热公园,公园内有数十个地热泉眼,由纵横交错的步道串联起来。有的深不见底,有的宽阔无边;有的是咕嘟咕嘟冒泡的泥巴,有的是沸腾的清澈水花。整个公园烟雾缭绕,像仙境一般。公园内还有几个可以免费泡温泉的露天水池,在凛冽的寒冬,泡进热气腾腾的温泉中,同时感受着周围冰凉的空气和身边温暖的泉水带来的反差,绝对是一种享受。

除了市中心地热公园的免费温泉池,罗托鲁阿还有不少温泉浴场。位于博物馆旁边的波利尼西亚温泉浴场是新西兰最具盛名的浴场之一,它曾被《康德纳斯旅行家》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温泉。这里有26个各具特色的温泉浴池,分别分布在豪华温泉浴区、成人温泉和神父温泉区、私人浴区和家庭温泉池,其中至少14个可以边泡温泉边欣赏罗托鲁阿湖的景色。另外这里还有专门做理疗的温泉疗养区,环境幽美,也可以近观罗托鲁阿湖景。

除了可以“泡”的温泉,罗托鲁阿还有着各种五颜六色、千奇百怪的地热池。距市中心仅需20分钟车程,就可以到达一处叫做“圣水”地热奇境(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Wai-O在毛利语中指“流水”,Tapu是“神圣”的意思,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新西兰最丰富多彩的地热奇观。园区内有30分钟到75分钟不等的徒步线路,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独特的火山奇景。其中一定不能错过的是著名的诺克斯夫人间歇泉,每天1015会准时“表演”喷发,水柱可高达1020米,非常壮观。引起这个间歇泉喷发的最早起因很有意思:很多年前,附近的囚犯在此处洗衣服时,不小心把肥皂掉进洞里,结果引发了喷泉。人们这才发现,原来肥皂可以直接导致间歇泉喷发。所以现在为了方便演示,当地人每天就定时往洞口里放一些类似于洗衣粉的环保性物质,引发喷泉,供游客观赏,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除了间歇泉,这里还有烟雾缭绕的大热湖,散发着扑面而来的白色蒸汽;有温度超过100℃的热水坑;有“扑突扑突”冒着气泡的泥浆池,仿佛《蓝精灵》里“格格巫”熬的魔法邪药;还有传说中翠绿色的、非常形象的“恶魔的浴池”。“圣水”地热奇境看起来非常像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如果只看照片,你怎么也想象不到,那虚无飘渺的白雾,其实是闻起来臭哄哄的硫化物,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神秘独特的“大地之子”

在许多国家,原住民的地位都曾受到过压迫,但在新西兰却并不如此。“唐加塔环努瓦”(即大地之子)——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原住民。1000多年前,他们从神秘的故乡波利尼西亚的哈瓦基来到了这里。如今,毛利人占新西兰总人口的14%。在这里,原住民的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与弘扬,连毛利语都属于官方语言的一部分。

罗托鲁阿的本地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毛利人,因此除了地热景观,毛利文化也是这里的旅游热点之一。市区南部的蒂普亚是新西兰第一家毛利文化中心与地热公园。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毛利人和他们的文化,聆听毛利讲解员讲述他们世代流传下来的故事。毛利人的穿着大多很简单,他们身上最引人注目的要属各种刺青了,这些刺青图案复杂而神秘,而且各不相同,尤其是脸上最为醒目。对于毛利人来说,刺青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通常脸上刺青最多、最复杂的就是部落首领。男人刺青的部位和女人也不尽相同,女人通常仅仅在嘴唇和下巴部位刺青,男人则没有这一要求。

除了刺青,这里另一个吸引人的当属毛利人的音乐和舞蹈表演——战舞。战舞也叫哈卡舞,是毛利人最传统的舞蹈形式。通常是一群毛利人整齐排在一起,用有力的动作,强劲的呼声,或表达对来宾的热情欢迎,或表达对神灵的祈求。除此之外,还可以近距离观看新西兰国鸟几维鸟,欣赏毛利人的雕刻和编制艺术品,品尝一顿丰盛的毛利传统大餐“杭吉”——运用毛利传统烹饪方法,通过地热蒸煮而成的美味食物。

当然,这里也有着著名的间歇泉。在到处是沸腾的泥浆和间歇泉的瓦卡雷瓦雷瓦温泉村里,有着世界闻名的波胡图间歇泉。和诺克斯夫人间歇泉相似,但这里的间歇泉更为壮观,热水汽柱最高能喷射到30米,每天能喷发多达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