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封面策划】马斯达尔:上帝视角的乌托邦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从高端规划、世界瞩目,立志建设世界上第一座零碳城市,到资金断链、被迫延期,最终变成几乎人烟荒芜的环保空城,马斯达尔的能源变革梦想在现实面前逐渐凋零。

从高端规划、世界瞩目,立志建设世界上第一座零碳城市,到资金断链、被迫延期,最终变成几乎人烟荒芜的环保空城,马斯达尔的能源变革梦想在现实面前逐渐凋零。

马斯达尔:上帝视角的乌托邦

文·王林钰

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西侧的沙漠中,坐落着一个如今看起来显得荒凉而落寞的小城——马斯达尔,曾几何时,它也一度万众瞩目。

躺在石油桶上过舒服日子的阿布扎比,渐渐地因为油价波动与石油枯竭论而显得不安,在2006年决定突围,一群设计师提出,要在沙漠中打造一个100%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100%零排放、节电75%、饮用水需求量减少一半的梦幻城市,马斯达尔建设蓝图由此诞生。阿布扎比官方表示支持,由国有投资公司斥资220亿美元建设这座规划面积6万平方公里的小城。在当时,它不仅承担着阿布扎比摆脱单一石油经济格局的先锋角色,还被认为是一座颠覆人们对城市和建筑环境看法的城市。

打着未来城市模板的旗号,马斯达尔迅速蹿红。世界自然基金会找到了阿布扎比政府,希望将马斯达尔纳入其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来了,欲在此建设一座马斯达尔科技学院,为可再生能源技术提供一个研究与实验基地。许多世界知名企业也来了,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通用电气旗下绿色创想公司在内的300多家企业争先在此设立官方办事处。希拉里·克林顿还曾在此发表演讲,称其为世界城市发展的榜样。

为了实现设计师们的理想,马斯达尔的建筑理念不可谓不超前,2015年投入使用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大楼,耗能据称仅有阿布扎比同等办公楼的1/3

然而,故事情节并没有朝着几栋建筑物所指示的美好未来,以及设计师们的愿景发展。因为忽视了城市自身的发展规律,一味地追求能源优化利用,让马斯达尔脱离了城市全面发展的实际和居民生活需求的基础,产业布局不合理,居住体验不理想,让这座城市自始至终都没有吸引足够的市民参与并融入进来。

开工几年后,这种缺陷逐渐暴露,马斯达尔的建设速度开始放缓,撤资行为出现,阿布扎比官方也借着2008年经济危机的名义,借坡下驴地缩减了投资规模,把原定于2016年完工的计划推迟到了2030年。不过,就目前的开发进度来看,推迟完工时间,只不过是推迟了宣布马斯达尔“狂想曲”流产的日期。截止到原计划完工的日子,这座城市的实际完成面积不到规划的5%。可以说,马斯达尔已经被人们抛弃了,“狂想曲”最终被证明是“空想曲”。 

文章由编辑部与国网城市能源院联合策划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