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封面策划】新德里:互为掣肘的长恨歌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能源基础设施、供应端、消费端存在的种种问题限制了城市的全面发展,糟糕的城市管理又制约了能源系统的建设,城市与能源处在互相掣肘的尴尬状态,如何突破仍是一团迷雾。

能源基础设施、供应端、消费端存在的种种问题限制了城市的全面发展,糟糕的城市管理又制约了能源系统的建设,城市与能源处在互相掣肘的尴尬状态,如何突破仍是一团迷雾。

新德里:互为掣肘的长恨歌

文·王林钰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当选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空气污染的元凶,首推能源体统。印度能耗结构以煤为主,占比53%,然而政府对燃煤排放的控制并不到位,大量废气被排放到空气中。燃油领域,印度的汽车主要使用柴油,人口暴涨导致新德里的注册机动车增加到了880万辆,污染物排放量不容小觑。电力领域,缺电是印度所有城市都要面临的问题,新德里概莫能外。这就增加了新德里居民对煤炭等一次能源的直接消费需求,甚至有不少贫困居民依靠露天焚烧枯枝败叶来取暖,低下的能源利用方式一方面浪费了大量能源资源,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城市的大面积污染。

来自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电力短缺给印度经济带来的损失相当于该国GDP7%左右,印度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都因为不给力的能源供给而放缓了不少。

面对困局,新德里当然也在寻求解决之道,但是让人无奈的是,印度能源问题的根本,并不在于匮乏与短缺,而是能源的开发、利用始终无法与城市规划、运行跳进同一频率。

煤炭进口大国印度其实并不缺少煤炭,储量排名世界排名,但因为受到环保部门的阻挠以及土地征收难题,煤炭开发始终无法有序开展。电力产业面临的情况类似,截至2016630日,印度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超过了300吉瓦,按理说,供给重要城市的稳定用电,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实中,新德里居民用不上电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电力无法安全、高效地送达居民家中。根据新德里的土地政策,只有新德里发展局拥有土地开发权,然而由于其缓慢的开发速度没有办法满足居民实际居住需求,大量的由非法搭建的临时性建筑组成的贫民区占据了大片大片的城区土地,城市拥挤、管理无序、征地困难,导致电网的规划与建设相当落后,供电不稳定现象就难以避免了。另外,新德里整个城市规划缺乏协调性,导致了郊区化居住模式盛行,居民每天的通勤距离较远,浪费了更多的石油资源。

在这种情况下,新德里的城市能源系统开发前景也并不明朗,就能源供应而谈能源供应,在这个城市似乎已经无解。要想成功解套,政府需要在城市、经济规划与能源系统的协调方面,付诸更高的思维与更有力的行动。

文章由编辑部与国网城市能源院联合策划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