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6期

【专栏】走向更公平的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20 作者:
“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走向更公平的开放

文·赵义

514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位希腊人,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商务经理塔索斯·万瓦基迪斯,他和百余名部长级嘉宾、全世界多个国际组织一把手和政党主席分享了一个故事。

人们都知道,当时的场合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而这个故事又是一个特别有人情味的故事,讲的是2008年希腊爆发金融危机之后,政府削减工资,比雷埃夫斯港又把2号、3号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交给中国公司运营,这使得希腊员工很不理解,对政府的不满转移到了中企身上,出现了罢工。而中远国际通过实际行动,很好的化解了希腊员工的疑虑,不但没有抢走希腊人的饭碗,反而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

在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上,中方特别安排分享这样有人情味的故事,本身就是颇有意味的。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达成多项成果,515日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人们也有各种议论,在经济全球化发生逆转的背景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定位也成了中国的角色定位的一部分。无论是对中国这种新角色的正面期待或者负面看法,也都会反映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尤其是对于世界贸易和市场规则到底如何修正,“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一个重要观察窗口。

5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宣布,2019年还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建立起长效化机制。但习近平主席对“结伴而非结盟”的表述以及中方对“一带一路”的“成员”这种提法的纠正等等,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更像是促进进一步全球化的开放平台。

很多人喜欢从结盟这样的国际权力政治的视角观察问题,但结盟本身就是有“敌人”设定的排斥性安排,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只不过,中国推动规则的改变,不是想像的那样是先制定一个理想的规则体系,然后去落实,而是通过发展来书写规则。美国早年也是这样,像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也是通过发展建立起规则。而当年的美国,今天的中国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原因就是国内消费市场大,在投资和贸易的往来中,慢慢磨合和形成新的规则。

这次峰会的公报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确保自由包容性贸易、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将努力促进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非歧视、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

注意这里提到的公平。公平恰恰是人们在反思最近一波经济全球化中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也就是要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的:“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需要。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也是人们议论的地缘风险的重要缘由。标本兼治,就必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此次峰会,中方也特别列举了这样一个成果: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与会的企业家那里,除了经营风险问题,另一个引起共鸣的话题就是做好企业公民,比如马云就说,“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创造就业,去当地创造经济,去当地推进民生。”

而前述的塔索斯·万瓦基迪斯分享的故事,折射的正是“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的重要建设方向。 

(作者系《南风窗》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