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7年第07期

【写在能源边上】林荫道上的单车时光

发布时间:2017-07-28 作者:

林荫道上的单车时光

·欢颜

十几年前的小镇林荫路上,校门前没有成排等待的机动车。从家里到学校,二十几分钟路程,我们在那条好像没有尽头的路上骑着单车来回,一边聊着偶像剧的剧情、新出的磁带、精彩的比赛、头天的作业、班里的八卦、哪个另类的老师、下个月的考试,一边猛蹬着车子,追逐日光。

回望少年时代的读书岁月,似乎总也少不了一辆叮叮当当作响的单车作伴。红绿灯前停成一排,变灯的瞬间大家好像听到运动会的发令枪,默契地抢着出发。学校前,大家推着车子涌进大门,蓝白校服的青春少年,一路打闹着将车子锁进车库,开始一天的书海之战。 

放学时,校外的世界总能冲淡整天课后的不耐和疲惫,如同久困的鸟儿飞出囚笼,我们沿着林荫路,一路骑行回家。这一次我们不再着急,慢慢悠悠地拖着时间,三言两语说定了拐去路口的小店,挑上看中已久的小说和漫画藏进书包,一边吃着冰凉的雪糕一边练习单手扶把往家走,摔了就和看热闹的一起大笑一场,不知疼。如若在某个岔路口忽然改变了主意,还会躲着红灯转了弯,骑着车往新开的旱冰场去,一边做了坏事一样偷笑,一边编着晚回家的理由。

后来,留下陪伴多年的单车和挂心的父母,孤身去了另一座陌生的城。结识了一群新的人,见到一个新的世界。在大学校园里穿梭,教学楼不远不近,偶尔看着有人骑车走过,要么潇洒如风,要么后座上载着个甜蜜的人,心生片刻不屑,我也曾有一辆单车,骑得更加潇洒如风!随之是羡艳,然而,自己却实在没了非骑车不可的理由。

女生宿舍楼下从不缺等人的男孩子,站在阳台边望下去,是独自来,结对走的人;是结对回,独自去的背影。唯一不变的是那排单车,每天停在固定的位置,固定的人来取,载着固定的人。自己骑了那么多年车,从未斯斯文文地坐在后座上,靠在温暖的背上暖着脸,也无从感受臂弯里圈了整个世界是怎样一种感觉。忽然间理解了甜得发腻的爱恋为何人人向往,因为纯洁,因为美好,因为温暖,因为有牵有挂有心跳。想着想着便心泛涟漪,暗生期许。

有一天,我望着楼下的车,取车的人也抬头望见了我。我们隔着三层楼的空气,却好像对面而立。他有漂亮的眼睛,一辆漂亮的单车,有让我着迷的微笑。于是,与所有的青春同路,我恋爱了。坐上单车后座,如同幻想的,圈着他的腰,闻着他衣服上的味道,靠在他背上,跟他聊音乐节、足球赛、东野圭吾的新书,穿过整个校园赶去上课。

年轻的感情如同单车骑过学校门前的隔离带,永远颠颠簸簸。我们吵架,我们伤心,我们和好,周而复始。再后来,爱情死了,我们散了。离校前,管理人员开着卡车,装走了那些早已无人认领的旧车。

工作之后,忙碌的庸常,总让人忘记时间。直到有一天,眼前忽然出现一片片一排排鲜艳的共享单车,记忆突然复苏,骑着单车的人从眼前闪过,在夕阳投洒的林荫道上,时间再次慢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