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2期

【悦读】没有雪的冬天

发布时间:2018-02-27 作者:

没有雪的冬天

文/老铁

新年伊始,雪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在广阔的北方大地几乎都被大雪覆盖的景象下,身居北京的人们不免感到诧异和落寞。若不是一如既往的寒冷,甚至会怀疑北京究竟还是不是一座北方城市。说起来,似乎连续好几个冬天,北京都没有一场像样的降雪了。

在期待的雪依然没有到来的日子里,偶然看到了电影《索兰与路德维格的圣诞节》,一部挪威导演拍摄的定格动画长片。所谓定格动画,就是先制作出人物和场景的模型,然后按照剧情安置动作,一帧一帧地拍摄制成。定格动画拍出的画面有自然的立体效果,但由于模型实物的限制,人物表情和动作的自由度也较小。我们熟悉的《超级无敌掌门狗》就是经典的黏土模型的定格动画,而大导演蒂姆·伯顿颇受好评的《僵尸新娘》则是木偶模型的定格动画。

《索兰与路德维格的圣诞节》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雪的故事。挪威北部的小镇,眼看圣诞节将至,却迟迟没有下雪。没有雪的圣诞节此前可是从未有过,为此镇上的人们都感到惶恐不安。当地报纸的主编普兰森困扰于报纸销量的萎靡,在头版频频发布即将下雪的消息,意图引人关注,却屡次不中,遭到人们的质问和耻笑。普兰森找到发明家奥兰多,请他发明一台造雪机器。不料奥兰多尚未完善的发明被普兰森夺去不正当地利用,为了制造史上最大降雪的新闻,将机器开到极限,险些把整个小镇埋在大雪中。结局自然是皆大欢喜,奥兰多的朋友路德维格勇敢地控制了机器,拯救了小镇。

一个简单的故事,节奏也缓慢,定格动画的形式看起来似乎正契合了北欧人那种略显迟钝的幽默感。导演似乎不太在意主体情节,而是更注重他创造的两个动物原型的主人公——鸭子索兰和刺猬路德维格。两人造型可爱,都带着几分古怪劲。索兰爱出风头,好吹牛,追求刺激;路德维格则是一个谨小慎微者,常常藏在索兰身后。不过最终,路德维格成了拯救小镇的英雄。虽然他还是谨小慎微,出门行动前不忘记把隐身药水装进保温杯里(保温杯大概也算是天寒地冻中的北欧人特有的幽默了),但不得已的挺身而出,也让他得到了一些收获:未知的世界或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有些事情做起来或许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艰难。

小镇被拯救,激动人心的一刻过后,漫长的生活还要继续。小镇上的人们逃过一劫,也不再执着于雪,坦然地接受了没有雪的圣诞节。是啊,没有雪的圣诞节也不是不可以,没有雪的冬天也还是要照常度过。

电影的最后,自然的降雪如期而至,那就是专属于电影的理想化的交待了。真希望如同电影中一样,北京的大雪也能早日到来。当然,现实生活不会那么理想,起承转合都尽如人意。不过,只要不像电影中的报纸主编普兰森那样极端,为了过度膨胀的欲望意图操控自然,自然也终究会给人们一个合理的交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