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2期

【悦读】神圣的茅草

发布时间:2018-02-27 作者:

神圣的茅草

文/马俊江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乡下长大的孩子,读到这首诗,恐怕脑子里就是一片茅草地。茅草学名白茅,是最常见的野草,似乎有土就能生长。而且,很少一棵独生,一长就是一片。

夏天或者秋日,如果到荒山或者野地走走,大片的绿色茅草地上,一片摇曳的白色花穗,如同芦花,也真是很美的风景。尤其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那风景野性、柔美,又壮观。让人想篡改古人诗句,叫一声:白茅浮绿水!当然,冬天的茅草地是另一番景象:枯草茅花白。枯萎的茅草,也枯得盛大。

现代城市绿化视茅草为恶草,但它也曾有一段真是辉煌的历史。先秦两汉的典籍,《尚书》《周礼》《易经》《诗经》《山海经》,不仅常见茅草生长,而且,简直可说是那个时代的神草、圣草。直到很久以后,茅草还被称为仙茅。《易传》里说,孔子有云:“茅之为物薄,而用可重也”。就是说,茅草丛生常见,但用处可是很重大的。古人的世界里,神圣的事重大的事首先就是祭祀吧,祭天祭地祭祖先,而祭坛上少不了茅草。按《周礼》所说,古时朝廷设六官,天官居首,天官中有甸师,而甸师的职责之一就是祭祀的时候供应“萧茅”:萧是艾草,茅是茅草。艾草,现在也还参与着俗世人生——端午节挂门上辟邪,而神渐行渐远,祭祀不再,茅草也难免沦为野草,后人也就只记住了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的凄凉。

茅草登上祭坛做什么呢?宋代郑锷《周礼解义》的回答是“用茅以招之神来”。陆游的爷爷陆农师在《埤雅》中说得更具体。祭坛上的茅草功用有二:“先王用之以藉,亦以缩酒”。“藉”是垫着,就是把祭品放在茅草上;缩酒呢?汉代经学大师郑玄的说法是,把白茅捆好放在祭坛之前,沃酒其上,酒渗下去,若神饮之。想想,神也要吃吃喝喝,但人间祭坛神圣庄严。

明白了茅草之用,也才能明白下面这个遥远的故事。《左传》记齐桓公伐楚,师出有名,言之凿凿:你们该进贡的茅草没有送来,让我们没法祭祀,只好兵戎相见啦。进贡茅草,以茅草祭祀,不送就打,现在想来,有点匪夷所思。但在远古祭坛上,巫师就是以茅草召唤众神降临。耽搁了,就是天大的事。甚至君王分封诸侯,也是用茅草包土交给诸侯,称为茅土。可以想象,诸侯们拿着王赐给的茅草团子,对那茅草与黄土是如何的敬畏。

这么重要的草,当然要严肃对待,严肃对待就要认识清楚,认识清楚就要命名,名正才能言顺嘛。所以,茅草真是幸运,每一个部分都被古人命名。能有这样殊荣的草,除了荷花,恐怕就只有茅草了。按南宋郑樵《通志》所说,茅草的根叫兰根、茹根、地筋;春天初生的幼苗名茅针;茅叶叫地菅;茅草花叫茅秀。郑樵的这个说法还很不全,至少就忘了说,茅草花穗古人还称之为白华,华就是花。就如古时说河就是黄河,江就是长江一样,有一个时代,说白花就是茅草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