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2期

【悦读】战争,伟大和英雄之外

发布时间:2018-02-27 作者:

战争,伟大和英雄之外

文/刘青松

“您写的纯粹是谎言!这是对解放了半个欧洲的苏联红军的诽谤,是对我们游击队的污蔑,是对我们人民英雄的中伤。您写的这些小故事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需要的是伟大的故事,是胜利的故事。您根本不爱我们的英雄!您不爱我们伟大的思想,不爱马克思和列宁的思想。”

前苏联的一个出版审查官,如此训斥“写战争,更是写人”的白俄罗斯非虚构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

记者出身的女作家毫不客气地怼回去:“没错,我不喜欢伟大的思想,我只喜爱小人物。”

排长柳布契克,一个战争中的小人物说,战争时期,“我们一半是人,一半是兽”,为了求生与自保,“必须要找回人类还没有完成进化时的那些本事”。

比如,苏军反攻,进入白俄罗斯,有个小男孩,一边跑一边对士兵们大叫:“你们快去杀了我妈妈吧,快杀了她!她爱上了一个德国人!”男孩的眼睛,因为恐惧而瞪得圆圆的。

比如,打德国人的游击队,对自己的同胞干出了和敌人一样残暴的事——抢东西,杀人。一支游击队牵走了一户人家的最后一头牛,女主人一直跟着他们走,走了十多公里。女人央求他们把牛还回来,说还有三个孩子在挨饿呢。“再不走我们就一枪毙了你!”他们威胁说。

战争中的小人物,“没有独到的本事就活不下来”。战争,把他们异化成他们之前不敢想象的样子。

战争对人的异化,最大的内在驱动力是恐惧。一个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苏军士兵坦承:“打仗时我们能够抱成团,是因为恐惧。我们同样上当受骗,我们同样想活命,同样想回家。在这里,我们能联合起来是因为我们一无所有。谁没有和我生死与共,没有和我一起耳闻目睹一切,没有和我实地体验与感受,那么,那个人对我来说,就分文不值。”

可惜,这种“被强行隐藏于地下的个人真实”,终被“充满时代精神的整体真实”淹没。战争需要胜利的故事,伟大的思想。战争中政治不正确的那些人和事,必须被删除。

当然,记忆是无法删除的。伟大和英雄之外,战争的另一面,也许更值得人类铭记。

1941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后不久,美国总统罗斯福采取了一次严重剥夺人民宪法权利的行动——授权军事指挥官驱逐美国西海岸所有日裔居民。12万人被隔离在美国内地各州荒凉的“再安置营”长长的铁丝网后面。被视为“垃圾”和“烦恼制造者”的12万日裔,成为这个以自由自诩的国度的战争囚徒,直到战争临近结束。

1976年,美国总统福特承认,当年日裔美国人被赶出西海岸的这一天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日子”。

最糟糕的是,战争连绵不绝,而人类没有从中学到任何东西。

其实,我们真正的敌人,是我们内心的贪婪、恐惧和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