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3期

【悦读】谁杀了梵高

发布时间:2018-03-29 作者:

谁杀了梵高

文/石头

1890727日,法国奥维尔小城近郊的瓦兹河,一个“疯子”腹部中枪后蹒跚地走回到自己暂住地客栈。医生对他的伤势无能为力,随后发电报给他的弟弟,可他宁愿就这样孤独的躺在床上等死。在看他来,鼓舞与支持如同天边的云,看得见却无力抓住。而后,“疯子”死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却留下人们对他中枪原因的无尽猜想。多年后,他的画作被世人膜拜敬仰,并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收藏在多个国家美术馆。这位“死因不明”而又著名的“疯子”便是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文森特·威廉·梵高。

从小因性格孤僻的文森特·梵高被母亲送进津德尔特的公立学校,导致他更加自闭不爱与人交流。即便是这样,谁也不可能去怪罪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过于苛责。因为文森特的出生,夭折的哥哥导致母亲无法正常看待这个孩子。无法去爱,便选择疏离。就如同文森特不愿与他人交流便选择沉默。在沉默寡言的世界里,文森特选择了绘画。在文森特早期学院派代表作《吃土豆的人》中还无法看到现在绘画风格的痕迹,直到1886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美术学院学习,他的调色板逐渐变得明亮起来。随之在劳工阶级咖啡馆开始展出自己的作品,这个期间,文森特的人际圈逐渐变大。而当时还在靠着和他住在一起的弟弟资助,或许他没办法继续这样拖累弟弟,从而选择离开。

文森特·梵高的画作在他去世后深深影响着二十世纪艺术,当今艺术家们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从开始作画到他去世的8年中,创作了800余幅画作,生前却只卖出去一幅,而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后两年里创作的。安静的田野、天空、云彩,在梵高的眼中似乎都在无声地舞动。这些鲜艳火热的色彩,连续不断具有运动感,如同波浪般急速流动的笔触,构成他绘画的特点。静物《向日葵》,人物自画像《割了耳朵的凡高》,室内画《夜间咖啡馆》,风景画《星夜空》、《向日葵》,每一处油彩的叠加都是一秒的时间流转。

有人说,他感受着一切,可怜的文森特!他感受了太多的东西,这让他想做出人力不可及的事。而从梵高留世的信件中评价对他友善的人:亲切,就如老兵对待新兵一般。文森特·梵高的善良,如同他画作中炙热的太阳,夜空里的星星,每一笔都在覆盖自己性格里的隐忍的灰色。和很多死后才名声大噪的名人一样,在他还活着的37年里,除了一直鼓励和资助他的弟弟提奥·梵高,没有几个人在乎过他的死活。一直在疲于奔命式的躲避周遭的白眼,哪怕是在田野间作画,顽皮的孩子都敢朝他扔小石头。富豪银行家雷内承认他年轻时,曾无情地折磨过文森特·梵高,并称是文森特是从他身上偷走了枪并开枪打死了自己。所以梵高的死在当年是个迷,这层迷雾的面纱在多年后更加难以看清真相。至于到底是谁杀了他,作为受害人也是当事人的文森特选择了让它随风而去,我们又何必深究,静静的欣赏他给我们留下的美好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