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能源评论》>《能源评论》2018年第8期

【悦读】万历的“小情绪”

发布时间:2018-08-17 作者:

万历的“小情绪”

/张天祥

1586年秋,看似平常的一天,二十三岁的万历皇帝突然降下谕旨,说晨起突感身体有恙,需要取消早朝和经筵。接下来的几天,皇帝总有各种理由,将这两项工作彻底搁置。

万历皇帝这是因为几件心烦的事闹起情绪!首先是张居正。

张居正在位时推行赋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大明王朝的财政危机,使日趋腐败的明朝政治有了转机。但在当时,明朝各县纳税拖欠已成惯例。地方官员又难以用行政手段强迫户主缴纳,一旦官逼民反乌纱帽可就没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想方设法去减免,这就变相鼓励了户主不纳税。张居正推行赋税改革要求各县必须缴足税收,那就意味着不仅是户主,甚至连地方官自己那部分长利都要缴纳出去,这就相当于动了地方上所有人的奶酪。

另外,张居正在改革过程中,试图绕开效率低下的官员,在中央建立了一套完全听从自己的行政班子,此举措确实加强了行政效率。但是很多官员认为他片面追求效率至上,甚至站在道德的高度攻击他;同时张居正把自己人放到高位,也影响了很多官员的升迁,这也使很多人非常痛恨张居正。

张居正死后,御史雷士帧等弹劾潘晟,潘晟是张居正生前所荐。更要命的是,随着清算运动的扩大,一个叫冯宝的宦官被揭发出来,有证据证明在皇帝年幼的时候,张居正和冯宝借机大肆敛财,这就是开文提到的彻底刷新了万历皇帝的三观事件。于是年轻的皇帝将张居正推行的改革全部抛弃,下令抄家,迫夺生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结果张居正彻底成了人亡政息的典范。

另一件事是选皇子。

万历想选择三子朱常洵当太子,却遭到文官集团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废长立幼有悖于纲常伦理。在强大的内阁制和道德约束下,万历皇帝也败下阵来。当然,饱读经书的群臣也知道争夺皇位的残酷性,处理不好未来必然被收拾,所以要全力抗争。黄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一书中写到:其实万历也不过是紫禁城里的囚徒,名义上他是天子,实际上他受制于廷臣。于是在经历了张居正事件和选皇子的郁闷之后,万历皇帝彻底闹起了情绪,身为皇帝,却不能想做啥就做啥,实在没劲透了。于是所有礼仪活动、经筵活动干脆托故不出席,甚至早朝他都懒的去了。

这也造成了有能力的官员心灰意冷、失望透顶;部分官员大肆敛财,肆无忌惮。懒政也彻底堵死了官员的升迁通道,万历也失去了领导全局的能力,大明朝彻底像患了瘟疫并不停蔓延,开始彻底走向衰弱的边缘。

孔子在《论语·卫灵公》说过: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张居正事件和选皇子事件确实让人很郁闷,但是和治理国家相比,显然后者更重要。因为非核心问题造成的情绪化和逃避,必将会导致自己的目标利益损失。从个人修身的角度讲,遇到困难不想办法去解决,而是选择逃避,得到的结果只能是更糟。